安徽出台专项政策助推“中国声谷”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自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不少在该产业具有先发优势的省份,开始加快抢占智能风口,壮大智能经济,安徽就是其中表现突出的一个省份。
sheng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为加快构筑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竞争新高地,安徽省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声谷”建设的若干政策》(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注重聚焦用力,紧扣加快建设“中国声谷”战略任务,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原始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发展、推广应用等方面聚焦聚力,推动“中国声谷”发展;注重务实管用,坚持目标导向,对外省有成效的充分借鉴吸收,对发展有利的进行补充完善。坚持面向企业需求,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含金量,对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创业团队均有覆盖,力争政策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注重形成合力,发挥省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由省市共同出资设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省市共安排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专项资金,通过省市协同联动,围绕产业发展,形成政策合力,突出放大效应。
 
  整体来看,《若干政策》以提升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为核心,涵盖了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完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提出到2020年,力争“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40%,引领“中国声谷”建设。
 
  二是支持原始技术创新。对取得技术创新重大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省一次性分别给予一等奖200万元、二等奖100万元奖励。对科研机构或企业牵头在基地新组建并新认定的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强化龙头企业的基础技术支撑和产业链引擎作用,支持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基础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核心项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语音云的技术开放平台作用。
 
  四是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中国声谷”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和产业发展共性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平台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3000万元。
 
  五是支持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加快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教育等行业的推广应用,加强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在广电、通信、新闻出版、汽车、家电、智慧小区、机关办公等示范推广应用,支持首台(套)创新产品示范应用。
 
  六是支持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省内高校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加强人才培养。支持“中国声谷”双创空间发展,对双创空间内落地注册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团队,每个创业项目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30万元。
 
  七是支持对外宣传推介。支持“中国声谷”举办国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大赛、新产品市场开发大赛等活动;支持举办高水平产业报刊、产业新媒体;支持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和产业峰会、新技术发布会;支持“中国声谷”在国内外举办大型宣传推介活动。
 
  八是加强资金保障。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项目。2017~2020年,省政府每年安排2亿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合肥市每年安排6亿元,用于落实“中国声谷”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扶持政策。
 
  此外,《若干政策》还强化其他要素支持,并强调要健全体制机制和监督考核,争取打造全球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记者 安再祥  通讯员 陈志鹃)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省新登记民营企业去年增长逾三成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工商局获悉,2016年,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17 87万户,同比增长32 27%。截至去年底,我省实有民营企业73 33万户,同比增长27 7%,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
    2017-03-21
  • 安徽农村电商迈向“2.0时代”

    2016年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消费、畅流通、惠民生”重要工程和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
    2017-03-23
  • 2016年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

    2016年,安徽省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2017-03-24
  • 安徽机床工具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安徽省机床工具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安徽篇”,深入实施调转促,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7-04-10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