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借力大数据推动“智慧路网”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3





  几十个小方格组成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多路段的运行情况。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掌握事故、天气、拥堵等状况,并针对性快速反应。
dashuj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贵州,要保障路网安全畅通和平稳运行挑战不小。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强大数据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路网监测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以全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为例,该软件可实现路网态势的全景展现,通过时空分析、预测预警等达到由“被动处置”到“主动干预”,并提供电子巡查、一线人员掌上作业等功能。
 
  此外,贵州还探索跨区域交通数据协同应用,与周边5省市成立了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该中心能够为跨区域长途高速公路管控、执法等提供有效帮助。
 
  据了解,2014年至今,贵州交通系统完成了22个大数据项目的建设和试运行工作。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表示,通过发展大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品质工程创建,服务综合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建设,提升行业治理和公众服务水平。(记者 向定杰)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州:大数据让政府治理更有“控制”

     2015年以来,贵阳建设“数据铁笼”,探索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治理新机制。目前,“数据铁笼”已在4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实现全覆盖。
    2017-05-30
  • 贵安新区以大数据助推贵州服务贸易健康发展

    贵安新区以大数据助推贵州服务贸易健康发展

    日前安徽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通知》,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痛点”,把降低用电、用气等垄断性行业价格和收费方面作为重点,包含10个方面内容,预计每年将减免或缓缴实体经济成本220亿元左右。
    2017-06-08
  • 上海大数据产业集聚态势显现

    大数据是经济社会生产的要素,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一个重要领域,通过加强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形成了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
    2017-07-21
  • 贵州希望在大数据领域跑出“加速度”

    贵州希望在大数据领域跑出“加速度”

    贵州省把大数据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产业,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模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
    2017-07-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