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把“专精特新”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双创主方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4





  “浙江将把实现‘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主要方向;把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抓手;把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主要载体;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保障。”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进活动上如是说。
 
  浙江是中小微企业大省,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是浙江发展最为倚重的中坚力量。多年来,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浙江省60%的税收、70%的经济总量、80%的外贸出口、90%的社会就业。
 
  高兴夫指出,要保持浙江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尤为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将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立足点从数量和产值的增长,转到整体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上来,把‘专精特新’作为衡量中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标准,引导中小微企业从低价格、数量型的粗放式发展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转变。”
 
  2017年2月,浙江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中小微企业要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目标是到2020年,在浙江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建立5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培育1000家左右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
 
  与此同时,浙江省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区,小微企业园区已成为“创业的孵化器、创新的助推器、创业创新产业化的加速器”,也是解决浙江省小微企业“低”和“散”问题的破题之策。
 
  今年,浙江出台《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对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园区500家,推动10万家小微企业入园区集聚发展。
 
  此外,浙江将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中小微企业改造传统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经营理念,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和“股上市”。(廖式映)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 浙江: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9%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业对浙江省经济、投资、税收收入增长贡献持续加大,新动能作用明显,2016年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 9%。
    2017-03-24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