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水平科创中心建设带动长三角创新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1





  苏州信达生物制药近期以首付款、研发里程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共计4.57亿美元另加销售提成的条件,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肿瘤免疫靶向药物的全球独家开发许可权。
 
  这一产研合作创制新药的重大事件,将在国际市场上打出生物制药“中国创新”的品牌。
 
  在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牵线搭桥之下,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医院、龙华医院等成立合作联盟。枫林生命科学园区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各显神通
 
  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正奋力推进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建设。
 
  国际一流的生命科研、医疗保健、产业孵化等资源密集,是徐汇区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底蕴所在,为长三角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担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拥有上海光源、蛋白质科学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等世界级大科学设施,是国际领先的综合性科学研究试验基地。
 
  嘉定区正在形成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已吸引德国、意大利一批高技术企业,一批产业项目已辐射毗邻的江苏省。
 
  杨浦区探索构建全球创新创业服务网络。区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力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建立“双创”网络和数据库,试点国际创客创业补贴。
 
  松江区突破了行政区划限制,过境松江的G60高速公路连接浙江嘉兴、杭州等创新活跃、产业发达之地。松江G60科创走廊主打先进制造业,贡献松江工业总产值的九成。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说:“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是上海推进创新发展的主动作为,也是激发各区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重要承载区搭建开放创新平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闯出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新路。”
 
  功能型平台促成长三角“创新圈”
 
  建设非营利性功能型平台,是发达国家完善创新体系、加快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
 
  上海建成的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集研发、工程、孵化、市场于一体,提供近5000平方米的高等级微纳加工超净厂房和“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实现新型半导体芯片从研发到量产。
 
  上海正面临与发达国家类似的创新难题:共性技术研究缺失;科研资源开放协同不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较难确立;科研机构体制僵化;本地研发优势难以转化为产业优势。
 
  刘岩说,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既是上海突破产业共性技术瓶颈的重要抓手,也将成为上海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
 
  上海将在2020年前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创新创业服务等五大领域,建成或完善第一批18个功能型平台。
 
  苏州、嘉兴等江浙两省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可以来上海使用这些功能型平台,用当地政府补贴的“创新券”支付。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溢出效应已惠及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圆心的长三角两小时“创新圈”初现雏形。
 
  人才高地生成不竭动力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17年增选院士近日公布,新增的10名科学院院士和3名工程院院士在沪工作。上海的两院院士总数目前已达182人,排名全国第二。
 
  两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费林加、库尔特·维特里希最近在上海申请永久居留,很快就将持有“中国绿卡”。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克不久前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研究所聘请世界顶尖科学家,培养中国顶级科学家。新的科研设施最快将于三年内在张江建成。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创新开发的“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拥有全球20万名最优秀科技人才的信息,专家数据库为人才引进、人才评估、趋势研究、科技合作等提供支撑。
 
  上海也在改善治理体系,促进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支持外企在沪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政府10月出台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的16条意见,在开办资助、房租资助、专项支持、课题申请、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出入境和居留申请等方面提供更多优惠。
 
  通过引领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才资源等的深度融合,上海正在释放更大潜能,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创新引擎。(记者 俞铮)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释放新动能 中关村引领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释放新动能 中关村引领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日前发布的中关村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今年以来,中关村示范区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在改革中优化,动能在创新中释放。
    2017-07-26
  • 上海科创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

    近日获悉,2017年三季度,上海辖内银行科技金融和投贷联动试点业务稳步增长,整体运行态势良好。其中,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投贷联动贷款余额则较2016年末增长94 44%。
    2017-11-25
  • 上半年长三角两省一市制造业加速回暖

    上半年长三角两省一市制造业加速回暖

    最新公布的区域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长三角两省一市(江浙沪)的GDP增速均达到或超过全国水平,地区生产总值接近8万亿元。
    2017-08-14
  • 上海三年内打造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近日印发。计划提出到2019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2017-03-21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