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互联网 江西力推两化深度融合共享新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近日,2017第三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在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内开幕。中国工业报记者在开幕式现场了解到,2016年江西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70.63,全省4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启动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培育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98家、示范园区11个。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于11月9日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开好这次互联网大会,并应用好大会成果。江西省省长刘奇在批示中强调,要围绕“便民”,做好服务民生的文章。全力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带动便民、惠民、利民措施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信息化成果。要围绕“优政”,做好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的文章。重点做好网上办事和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在智慧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力求有新突破。要围绕“兴业”,做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文章。推动产业融合,促进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应用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快网络及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的应用和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的抚州,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就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抚州的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高龄老人补助金人脸识别发放等已经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实践证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使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跨界融合和深度应用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谢茹强调,要按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积极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发展和应用互联网技术。要以落实好省政府与科技部、工信部共同签订的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专项转移转换示范点框架协议为契机,加快形成产业引爆点,打造发展增长极。
 
  江西省工信委主任杨贵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江西省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如省政府与航天科工、华为、浪潮等互联网企业签订战略协议,一批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物联网重大项目落户江西省,江西大数据产业发展初显成效,尤其是抚州高起点谋划互联网产业,引进了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卓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创世纪超算中心等重大项目,推进大数据资源物理集中、统一管理和融合,探索了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式;鹰潭移动物联网深入推进,被列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
 
  据了解,下一步,江西省将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一步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开展“互联网+”行动,以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为重点,着力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探索开展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等试点示范,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协同制造新模式。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技术、产品、装备融合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积极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全球移动物联网产业新高地;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态势感知和监测预警,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以安全保发展。
 
  互联网助推抚州新经济发展
 
  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认为,在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数据成为生产资料的今天,欠发达地区不一定要被动等待产业梯次转移,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借助发展新经济变追赶型为赶超型,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肖毅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抚州在谋划“十三五”规划之初,就把互联网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提出加快建设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的政务网络和统一的大数据处理中心、云计算中心,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和信息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把抚州打造成全省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一流示范平台、全省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流示范高地、全国区域大数据处理中心和云计算一流示范城市。
 
  互联网高速路已开通。抚州市在网络基础设施上下好先手棋,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被列入中国电信全国八大云计算骨干节点地级市,大数据“高速公路”可直接联通全国。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市县一体化的电子政务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本级和所辖12个县(区)的政务数据全集中、信息资源能共享、业务大协同的政务信息化。
 
  互联网数据池已建成。抚州市先后引进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卓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创世纪超算中心、生态超算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抚州。
 
  互联网创业潮已兴起。抚州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互联网应用,加快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传媒等新业态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趣分期、盈盈易贷、51信用卡、微贷网先后在抚州开业,注册资本1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元。(记者 金国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