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打造“智慧物流”新体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转关施、验封不用等,集装箱卡口通行几秒过……今年以来,宁波海关通过“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打造“智慧物流”监管模式,打通物流转运中的“堵点”,促进物流运输“物畅其流”。外贸企业纷纷表示,获得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作为世界级的大港,2017年前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就达1876.5万标箱,其中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转关形式通关。“施、验封作为转关货物放行监管必须经过的操作,以往海关在现场作业完毕后,必须返回办公室才能将结果一一录入系统,集装箱货车等待时间长,经常出现场地内大批货车排队等待的情况。”宁波海关下属大榭海关业务三科科长沈宏达告诉记者,面对一年50多万箱的施、验封作业量,提高效率是对海关和企业的共同需求。
 
  在此背景下,宁波海关从升级技术设备着手,开发出基于“互联网+”的移动施、验封作业模式。如今,海关施、验封作业时只需携带一台类似于平板电脑的移动单兵设备,就可以对施、验封结果进行现场录入,大大节省了场地与办公室之间来往的时间,作业效率大幅提高。今年1~10月,宁波海关施、验封业务量达到30.5万箱,同比增长29.1%,超过去年全年。“现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碰到排长队的情况了,而且如果用了安全智能锁,速度会更快,我们拉着集装箱直接进宁波各个码头落箱就行,不需要海关关员人工验封,停车时间少了,油费都省了不少。”天翔物流公司司机陈望军对记者说。
 
  陈望军口中的安全智能锁是宁波海关的“神器”之一。通过在集装箱上使用安全智能锁,配合码头卡口的固定式阅读器,当集卡车行驶至卡口以后,由阅读器采集锁号信息与后台信息进行校验,校验正常的,完成对该转关监管货物的自动验封,验封率已达96%。与传统模式比,安全智能锁实现了从属地挂锁、施封、途中运输,到口岸自动验封、解锁的全程电子化监控模式,司机再也不用排队等待关员来验封。安全智能锁启用一年半以来,试点应用量已近万票。
 
  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到移动互联、智能视频识别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持续的科技投入下,宁波海关物流监管科技感十足,如今仅3名海关关员就能在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实现对2000余艘船舶、4800余辆车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进行风险处置操作。(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宁波高新区扶持文创产业发展打出组合拳

    新引进的文化企业,注册资本(实缴)500万-1000万元的,一落地就可以获得15万元落户补助;新引进的文化企业,租用高新区的办公用房,3年内给予50%-100%不等的租金补贴……近日宁波高新区扶持文创产业打出“组合拳”。
    2017-04-20
  • 浙江宁波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工业经济

    根据浙江宁波市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2016年,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增加值分别达6317 39亿元、1153 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 6%、9 1%。
    2017-05-13
  • 浙江宁波聚焦智能制造 推进实施五大工程

    浙江宁波聚焦智能制造 推进实施五大工程

    近年来,宁波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部署,以促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2017-06-20
  •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宁波高新区焕发新活力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宁波高新区焕发新活力

    日前,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首次公开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设想。“只有在全球化的人才、技术和资本整合下,才能真正塑造一批富有创造力的企业和企业家。”
    2017-07-04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