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成为特色小镇建设新路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巧克力”的名字是阿兹特克语“微苦水”的音译,几乎所有的巧克力制作法都发明于瑞士,巧克力曾被进贡给康熙皇帝……在浙江省嘉善县的巧克力甜蜜小镇,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前来参观巧克力流水线生产全过程,品尝各种风味的巧克力,还能了解到巧克力从美洲向全球流行的种种文化细节。
tesexiaozhen
巧克力甜蜜小镇(图片来源:互联网)
  而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所艺术类高校,杭州市区的西南部崛起了一座拥有3000多家文创企业、占地3.5平方千米的西湖艺创小镇。今年前十个月,小镇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财政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6%。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会标也是由小镇中的一家创意企业设计的。
 
  浙江是全国最早规划建设特色小镇的省份之一,目前已经有108个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64个小镇列入培育名单。而“文化+”正在成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新路径。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目前全省已经初步建立了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工作架构和工作机制,在这些特色小镇,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良好氛围,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得到重视,公共文化建设逐步推进,并推出了一批文化品牌。有的特色小镇依托传统戏曲、音乐舞蹈、美术书画等艺术门类,有的则深入发掘茶叶、丝绸、黄酒、青瓷、木雕等传统工艺,实现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在未来将面临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传统产业升级、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国际文化贸易增长等五方面需求催生的重大发展机遇,而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的关系特别值得关注。”在嘉善举行的2017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明认为,城镇化的服务目标应该从产业提升到人的价值,许多小城镇都有着上千年的人文历史,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下好提升文化附加值这盘大棋。(记者 冯源)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 浙江: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9%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业对浙江省经济、投资、税收收入增长贡献持续加大,新动能作用明显,2016年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 9%。
    2017-03-24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