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循环的一面旗帜——河北省雄县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寒风中走进位于雄安新区北部的雄县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整洁的园区环境,跃入眼帘。在一排排大棚覆盖下,大棚里的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了很多,棚内的绿植和热带鱼长势良好,一派生机生机盎然的景象。
  一、高起点规划建设,初步取得成效
 
  雄县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由河北祥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园区核心区位于雄安新区雄县金三角开发区,资源、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河北祥农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依托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的技术、人才优势;与台湾冠腾、北京地福来等公司合作,发挥园区自身特色,通过政府引导、科研带动、企业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将"雄县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成生态、环保、高效的"智慧生态地热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雄县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占地2000亩,是保定市2016、2017年重点项目。2016年被保定市人民政府认定为保定市精品特色现代农业园区、保定市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被河北省科技厅评定为的河北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现划分四个主要板块:台湾热带鱼类繁育基地、地热育苗(花卉、苗木)基地、甘薯减肥增效实验基地(藻类活性细胞肥实验区)、祥和医院医疗康养基地。同时,河北祥农还承担着当地企业、居民三万余平方米的供暖工作。
  二、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地热利用新模式
 
  河北祥农始终把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探索地热资源循环梯度利用新的领域和发展模式。近年来,光明网、旅游卫视、文汇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长城网、保定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园区的绿色发展模式进行了报道。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郭建英都到园区调研地热资源循环梯度综合利用及地热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园区按照"合理规划、科学开发、采灌平衡、循环利用"的原则,循环梯度利用地热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打造了"地热+"产业链,实现了"一次取水、多次利用"的科学开发模式,有别于以往将地热用于供暖、洗浴等方式,园区将地热循环梯度利用于居民供暖、热带鱼繁育、地热育苗、普通养殖、莲藕种植等,在为开发区供暖的同时将地热循环梯度利用于多项农业产业化生产,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雄县模式"增加了新内涵。
  三、用科技深挖地热潜力,打造地热硅谷
 
  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河北祥农坚决服从政府的各项管控措施,在建的热带鱼繁育温室项目以及北京地福来藻类活性细胞生物肥河北实验中心项目均已暂停。公司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积极谋求走转型升级之路。在新区的发展方向中找准定位,在动态调整中求发展。
 
  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对于园区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雄安新区提出将建设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全球样板,为园区未来的发展和地热利用模式的探索提出了新课题。接下来,园区谋求在地热资源利用方面引入相关科技项目、金融资本和有实力的大公司,将园区的地热特色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把项目做强做优;努力创建具有"地热+互联网"、"地热+大数据"特色产业链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区,打造水园共融,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园区新形象。将园区建设成雄安新区的"地热硅谷",打造成河北省乃至全国科技领域面向世界的展示窗口。
 
  下一步,园区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雄安新区的安排部署,做好企业转型发展工作。要继续探索地热资源利用的新领域与新技术,争取在增加地热利用层级上下功夫,做到不浪费一度热,探索出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可行,可推广、可复制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最大化的发展模式。
 
  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智慧城市,要求企业在发展地热能源的同时,还要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综合利用,实现较高的能源综合效率,这也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新课题。下一步,企业依照新区要求要不断创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开发新领域、探索新技术,在利用地热温泉发电、制冷、医疗康复等方面积极探索尝试,使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好务。同时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雄安新区的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为雄安新区大气环境治理和智慧清洁城市的创建做出贡献。园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地处雄安新区北部的区位特点,未来以园区为核心打造地热特色雄安新区北部郊野公园式的科技园区,把园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智慧高效、科技引领、产业高端、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示范园区,为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绿色新区做贡献。(江上 王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