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核心区特色高精尖产业结构加速形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日前从中关村海定园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中关村核心区规模以上高科技企业达到3553家。规模以上“高精尖”企业2000余家,占北京市四成以上。拥有独角兽企业37家,占全国1/4,成长性强;符合新经济特征企业占比达73%,新经济企业总收入占园区总收入比重达7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461家,10亿元以上企业242家,100亿元以上企业25家。
zhongguancun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中关村核心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精尖”产业支撑作用日益突出,信息、科研、金融三大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5%左右,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6%。
 
  一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石,大力发展具有软件和硬件融合、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融合特征的大信息产业。涌现以出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云知声、深鉴科技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集群。
 
  二是加速聚集在能源材料、高端制造、生命科学领域掌控知识产权和供应链的总部型、研发型产业。涌现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并占据产业链高价值端的创新型企业。
 
  三是依托部队机关和研究机构、军工企业云集的特点,积极推进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四季青军民融合产业园、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园、玉泉慧谷信息安全产业园基本完成改造,初步探索打造具有海淀特征的军民融合产业模式。
 
  四是坚定不移聚焦产业高端。率先进行高新技术产业内部结构的优化升级,支持企业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和技术驱动力。当前,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大数据等细分产业已在中关村科学城形成制高点,持续引领信息产业发展最前沿。轨道交通产业以神州高铁、纵横机电等企业为代表,集成电路领域以紫光展讯等为代表,大数据领域以惟一入选亚太地区大数据厂商TOP25榜单的百分点为代表,充分体现了区域高端引领型发展的特征。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