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高新区:擦亮两张名片 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1





  2017年以来,南宁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创新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快南宁综合保税区的开发建设步伐,擦亮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宁综合保税区这两张名片,有力地促进了园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南宁高新区全年财政收入突破41.57亿元,提前实现增长11.28%的目标。
nanning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创新驱动让更多种子开花结果
 
  2017年,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2017年该示范基地入驻行业重点企业33家,入孵创新团队52家,签约入驻面积3.7万平方米,占可用招商面积的74%,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科技服务4个产业微集群。
 
  对于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发展的速度,园区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刚刚与越南一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开拓越南电动车、摩托车智能服务市场。”广西易耀焕天公司董事长秦黎明为在新年伊始就能收获合作订单非常开心。入驻基地8个多月,该公司开拓东盟市场的步伐越来越稳健。像这样的例子在示范基地不胜枚举。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背后,是南宁高新区和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公司不断努力付出的结果。
 
  为引进适宜的种子,逐步形成新兴产业的新规模,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公司负责人王朝闻带着团队马不停蹄,通过在北京、深圳、南宁等地举办多种形式的产业对接活动,与知名企业“相亲联姻”。示范基地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产业开展招商工作,已引进智能制造企业8家、信息技术企业18家。
 
  有了种子,厚植适宜的土壤构建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环境,就成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开展的另外一项主要工作。揭牌一年多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从政策、资本、技术、人才、高校、孵化器和国际合作环境等方面入手厚植创新土壤。2017年,示范基地累计举办16场投融资活动,已经引进上市公司分支机构5家,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
 
  在技术方面,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培育特飞云天、七三科技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捷佳润1家广西瞪羚企业,承担17个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在人才培育方面,示范基地入驻企业与广西50余所大中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打造雨林空间双创校企合作基地,培训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专业人才3500多人,使示范基地成为广西高校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在孵化器领域,雨林空间入孵企业52家,举办“双创”活动20余场。Google Ad Words广西体验中心入选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孵化企业8家,雨林空间累计孵化企业60家。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与东盟及以色列、德国、美国等18个国家开展合作交流,举办2017中德工业4.0技术创新合作交流会、广西—东盟创新合作交流会等9场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推动中国—以色列科技成果(南宁)交流转化中心和意大利推广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南宁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和雨林空间先后获得自治区级和南宁市授予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众创空间等6项荣誉。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引领南宁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南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开放合作让“南宁渠道”更畅通
 
  “前几天,项目二期的设备已经入厂了,二期规划本来是上6条生产线,但是一期的快速落地投产让我们对这里的投资环境更有信心,所以追加了2条生产线。”南宁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春望指着厂房里正在安装的设备说,“2018年我们准备大干一场,有信心把产值做到3亿美元以上。”
 
  自2017年4月13日封关运营以来,南宁综合保税区已入驻企业达数十家,一跃成为南宁市外向型经济新高地、“南宁渠道”新窗口。截至2017年年底,南宁综合保税区共办理进出货物报关单数2317票,进出口总额30366.66万美元。
 
  作为南宁市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宁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三大业务。
 
  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南宁综合保税区首家正式运营的加工贸易企业,2017年取得了年产值近亿美元的好成绩。“这一成绩与南宁高新区、南宁综合保税区等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离不开,项目从签约到投产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2017年3月签约,4月开始动工装修,6月设备到位,7月底正式投入生产。投产后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的产值就达到9900多万美元。”王春望说:“到南宁来,我们十分看好南宁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以及南宁对东盟市场的优势。”目前,该公司正在追加投资,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
 
  南宁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也如火如荼。在一栋门前写着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中国—东盟(广西)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南宁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厂房前,一麻袋一麻袋的邮件被整齐地堆放在邮件分拣作业线前,准备进行分拣,同时进行检验检疫和海关清关。“这是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国际邮件互换三项业务合一的监管方式和业务模式。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里海关和检验检疫可同时对国际邮件进行监管查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宁综合保税区运营后,大批发往广西以及周边省份的海外邮件直接从这里清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完成国际进出口邮件533.65万件,进出口总额约2886.07万美元。其中进口邮件148.52万件,出口邮件385.12万件。
 
  南宁综合保税区不仅辐射园区企业,南宁市很多企业也享受到南宁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等业务带来的便利。前不久,南宁综合保税区就帮了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个大忙。“我们年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技改项目通过中欧快线从德国进口一批新设备,通关手续与海运的不一样。我们找到南宁综合保税区,海关部门及时帮忙协调,利用南宁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使我们享受到了合理减免关税的政策,免税1000多万元。”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宁工厂总经理林国利说,有了南宁综合保税区,企业对外引进设备和技术方便多了。
 
  全面贴心服务,让南宁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从无到有,迅速聚集到35家,初步形成了以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集聚群。
 
  双轮驱动跑出发展“加速度”
 
  南宁高新区着力打造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宁综合保税区这两张靓丽的名片,以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两手抓”,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2018年,南宁高新区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以及南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双轮驱动齐发力,实现园区发展双翼齐飞。
 
  下一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将坚持做优做强,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充分运用好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创新资源,将示范基地建设成为面向中南、西南以及东盟的研发中心、人才中心、交流中心与服务中心,成为高端创新要素的聚集高地、具有显著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区域性国际化创新中心。同时,按照“一基地、一园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围绕“强服务,建机制,抓培育,拓空间,促产业”的五大升级目标开展全年工作,通过强化产业服务、健全评估机制、重抓企业培育、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聚集,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提升示范基地的可持续发展力,保持示范基地持续快速发展。
 
  南宁综合保税区及其配套区也将逐步引进一批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附加值加工贸易项目、高端增值物流和规模型电商等服务项目,以网内带动网外,引导产业集聚。此外,南宁综合保税区还将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服务,多措并举加强各项建设工作,力争为南宁市的开放开发及南宁高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欧阳钢桥 甘晓旭)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南宁将重点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

    日前,记者从南宁市发改委获悉,《南宁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6—2020)》已于近日印发实施,南宁将从金融、物流、电子商务与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及商贸、会展、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方面
    2017-05-09
  • 南宁高新区:“创新经济”成发展主动力

    南宁高新区:“创新经济”成发展主动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南宁高新区荣列其中,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2017-07-14
  • 广西南宁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广西南宁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今年,南宁市共有9个集聚区通过自治区认定,占全区数量近1 4。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力助跑,第三产业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370 66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1 9%。
    2017-12-11
  • 广西37亿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

    近日,广西发改委、国土厅、旅游委联合在巴马启动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巴马国际旅游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长寿养生健康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
    2017-03-21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