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2000亿元级“中国智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1





  近日,中国智谷(重庆)和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暨大数据智能产业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在重庆市南岸区智谷科技园举行。据悉,中国智谷(重庆)作为重庆市经信委和南岸区共同规划建设的市级重点项目,未来五年,将汇聚国内外知名大数据智能企业30家,集聚全国性数据智能平台30个,引进培育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涵养智能产业高端人才20万人,形成大数据智能产业规模2000亿元。
zhongguozhig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智谷(重庆)作为重庆市经信委和南岸区共同规划建设的市级重点项目,占地2.47平方公里,将发展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和智能化生态圈。
 
  建影响全球的智谷核心区
 
  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区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和智能化发展基础,全力打造中国智谷(重庆),将依托科大讯飞等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汇聚智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化应用资源要素,强化车联网、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司法、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项目培育,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重庆“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争取成为“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的强大助推器,建成领先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智谷核心区。
 
  科大讯飞副总裁徐玉林指出,讯飞荣登科技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四大开放创新平台榜单。”2017年讯飞连续12年夺得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冠军,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先;刷新了由斯坦福大学发起的SQuAD机器阅读领域顶级赛事纪录;承建了国内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最聪明的公司榜单中名列世界第六、中国第一;讯飞机器人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徐玉林透露,科大讯飞将在重庆设立人工智能西南研究院,加大在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的科研投入,并在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能汽车等领域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为行业赋能。
 
  据悉,目前南岸区已有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良好基础,先后成功创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该区已聚集科大讯飞、维沃、百立丰等行业领军企业,聚集中移物联网、中交通信、中交兴路等国家级物联网、车联网平台,聚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研究机构和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等院校,电子信息产业超过1100家,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智能终端产量超过1亿台,形成了智谷建设支撑优势,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积累了良好的产业势能。
 
  本次中国智谷招商项目还吸引了包括阿里赛迪工业物联网、物联网终端模组研发项目(物联地带·渝)等20余个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落户,签约金额超200亿元。
 
  建一流人工智能学院
 
  在揭牌仪式上,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表示,学校联合科大讯飞设立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开拓了产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校企联合新模式,为打造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和提高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李林指出,重邮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对标国家战略需求,顺应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智力支持需要诞生的一个联合办学、协同创新的实体。
 
  李林强调重庆邮电大学将依托该校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深度融合科大讯飞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技术、产业和专家资源,着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成果研发中心,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构筑先发优势,建成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培养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成果,为“中国智谷(重庆)”建设和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双方将探索理事会管理下的新型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重邮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平台建设。
 
  办学初期,本科生将依托学校在全国最早一批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研究生培养将以重庆智能产业需要和科大讯飞技术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2~3个中国人工智能顶尖的行业应用研究专业。
 
  科大讯飞西南区总经理娄超透露,依托讯飞一流的核心技术、行业数据和领域专家资源,该学院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大纲设计都将按照国际最新的人工智能方向进行设计,并聘请一流师资进行教学。由于讯飞在人工智能产业和行业应用上有诸多的案例、项目和联合开发设计,因此培养的学生在大一完成基础课后,大二就有机会进入各项目组和技术研发团队,学生有很好的实践机会。此外,讯飞的产业生态圈包括“AI+”行业、产业合作伙伴的行业应用和双创平台三个圈层,学生有机会以最快的时间进入创新生态圈或生态链中。
 
  据悉,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预计到2021年基本达到在校生2100人、其中研究生900人的总规模,创建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专业化培育与定制型培育结合,学科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卓越、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一流人工智能学院。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增长10.2%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共计实现产值24052亿元,增长10 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分产业看,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391亿元,增长11 7%,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25 4%;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4999亿元,增长17 7%,...
    2017-03-23
  • 重庆两江新区深化中新项目“4+N”合作

    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随着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合作的日益推进,重庆与新加坡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紧密。作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核心区,2016年两江新区参与签约的中新项目,数量和金额都占全市一半以上。
    2017-03-27
  • 2017年重庆智能装备产业目标实现产值200亿元

    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重庆市作为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16年各类智能终端产量3 8亿台,其中笔电5800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 3;手机2 8亿台,占全国总量的15%。
    2017-04-06
  • 重庆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近日发布的《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重庆将强力推动“重庆制造”变为“重庆智造”,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2017-04-10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