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0年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近日,《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到2020年,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据了解,多年来在中央的支持下,重庆经济社会得到了飞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已具备良好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家,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二是平台布局较为完善。重庆已形成两江新区以及3个保税区、7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41个市级开发区的开放平台体系,自贸试验区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建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等一批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信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重庆是国内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已在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两个全覆盖,2017年建成全光网城市。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高等级数据中心已形成1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


  四是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入推进。重庆目前信息化发展指数为72.18,位居全国第12位、西部第2位;在交通领域、信息惠民、公共安全、社会管理、教育等领域初步实现智能化,城市智慧生活指数在全国324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7位。


  五是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在重庆,北斗科技集团在全球率先成功研发出3款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物联网无线数据模块,适用于全球主流运营商频段;中科云丛人脸识别技术全国领先,广泛应用于全国主要枢纽机场;中科睿光率先发布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超硅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垄断。


  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实现路径为:通过智能产业培育、智能改造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三位一体”,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服务民生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重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12个产业,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培育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两江新区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西永智能制造示范区等一批智能园区,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二是以大数据智能化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广普及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广泛开展“机器换人”行动,加快培育智能创新型产品,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构建智能制造支撑体系,推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智能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三是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重点聚焦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产业融合五大板块33个领域,实施“80个应用专项”,建设一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抓好一批智能化示范应用工程。集中力量推进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城市建设、智能精准扶贫、智能农业、智能城市管理、智能灾害防控等“十大优先行动”,力争率先取得突破,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提供可借鉴模式。


  在具体实施中,重庆市将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和“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要求,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和推进措施,加强统筹管理和资源整合,着力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确保整个行动计划有力有序有效。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增长10.2%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共计实现产值24052亿元,增长10 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分产业看,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391亿元,增长11 7%,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25 4%;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4999亿元,增长17 7%,...
    2017-03-23
  • 重庆两江新区深化中新项目“4+N”合作

    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随着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合作的日益推进,重庆与新加坡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紧密。作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核心区,2016年两江新区参与签约的中新项目,数量和金额都占全市一半以上。
    2017-03-27
  • 2017年重庆智能装备产业目标实现产值200亿元

    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重庆市作为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16年各类智能终端产量3 8亿台,其中笔电5800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 3;手机2 8亿台,占全国总量的15%。
    2017-04-06
  • 重庆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近日发布的《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重庆将强力推动“重庆制造”变为“重庆智造”,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2017-04-10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