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潼南区:油菜花绽放“美丽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2





  阳春三月,陈抟故里、历史名城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的万亩油菜花竞相怒放,勾勒出一幅壮美的大地回春图。近年来,潼南区依托境内万亩油菜花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如今,油菜花已经成为潼南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youcaihua
(图片来源:互联网)
  借花塑“六养圣地”品牌
 
  “从2008年开始,每年春季到崇龛赏油菜花成了我们一家固定的‘节目’了,这么多年一次都没落下过。每次都是孩子跑在前面,4个老人落在后面,把我们夫妻俩累坏了。”来自重庆主城区的陈先生“报怨”道,脸上却满是幸福的笑容。
 
  潼南是典型的盆地浅丘地区,温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给予了油菜花成长的良好环境。从2008年开始,潼南区政府利用崇龛镇丰富的油菜花资源举办“菜花节”,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每年3月,3万亩油菜基地就会呈现出一幅“十里菜花、黄金铺地”的壮美景色,吸引近百万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崇龛镇里,清澈的琼江穿境而过。在青岗村,有着以油菜为主要背景、小麦为配景,直径达236米的中国最大油菜花太极图案;在长寿村,有着长120米、宽80米的巨幅帆船图案;在白沙村主会场,有着长160米、宽60米的油菜浪花艺术图案……各村繁盛饱满的花朵随着和煦的春风轻轻摇曳,送来阵阵香气,令人仿佛置身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中。
 
  “其实说起来,油菜花海在国内并不鲜见,我之前见过不少。但是如此具有创意、具有人文艺术价值的油菜花海我还真是第一次见。”专程从上海赶来的摄影家朱先生感慨,“崇龛把油菜花海和陈抟文化完美结合,利用实景艺术装点乡间田野,与村里的实景浑然一体,真是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潼南区围绕打造最美花海养眼、田园风光养心、美容产品养颜、绿色食品养生、千年陈抟养气、世界金佛养福的“六养圣地”目标,把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扶贫攻坚的重要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不断深挖菜花经济,培育旅游产品,建设旅游景区,开发旅游线路,不仅延伸了旅游产业链,也延伸了乡村的美丽,打响了“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旅游品牌,花海经济的红火带动了整个潼南旅游的发展。
 
  打造差异化产品体验
 
  崇龛镇据传是北宋著名道家学者、养生家陈抟老祖的故里。为了更好地呈现“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的整体效果,潼南突出挖掘陈抟文化中“治国之略”和“养生之道”精髓,设计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并积极引入PPP模式,让民间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增强景区运营的活力。
 
  在人文景观方面,聘请四川美术学院知名专家团队精心设计,在崇龛镇陈抟山上打造了一尊高36.9米的陈抟老祖塑像。游客可进入塑像内部,拾级而上到达陈抟手持拂尘处观景台,在此远眺蔚为壮观的万亩菜花景观。今年景区进一步挖掘陈抟老祖太极文化和养生文化内涵,在油菜花核心景区新增了直径118米的八卦图和宽75米的太极表演大地艺术景观,复建了明清时代的道观建筑“希夷宫”等。
 
  在自然景观方面,景区邀请专业园林景观建设单位加入设计团队,用油菜花组合成直径达236米的中国最大太极图,长120米、宽80米的一帆风顺图,长160米、宽60米的浪花艺术图,黄色、紫色等色彩的花海错落搭配,形成花的海洋,整个景区尽情展示陈抟故里的自然风情,在三月和煦的阳光下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为了提升广大游客的体验感,景区还别出新意地推出了立体式、全方位赏油菜花攻略。有轨式观光小火车、画舫游船、摩托艇、快艇、空中飞人器等娱乐体验设施,可让游客体验水、陆、空三位一体的观赏模式;陈抟故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手路正通航公司,推出直升机空中观赏油菜花,使得游客能够乘坐直升机鸟瞰陈抟故里全景。除了传统的观赏外,景区还引入了VR、AR和裸眼3D技术,通过穿戴虚拟现实等技术设备,游客可以360°观赏菜花景区。这里丰富的娱乐设施和互动体验几乎能够满足从几岁孩子到几十岁老人的全年龄需求。
 
  “我们是从陕西来的,听说潼南的油菜花海和汉中的很不同,就带着孩子过来看看。这里环境舒适、设施齐全,景色很美,值得来一趟!”陕西游客刘媛高兴地与笔者分享着游玩感受。截至目前,今年菜花节潼南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3.2亿元,同比增长8.57%和5.88%。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花海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景区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当地百姓实现了脱贫增收。
 
  张明是崇龛镇白沙村的贫困户。11年前,种了大半辈子油菜花的张明只知道油菜籽可以榨油,油菜梗可以当柴火烧。
 
  “那些年就有游客说我们村子美得像一幅画,可以发展旅游,可那会儿我们哪儿懂这些啊。”2008年,第一届菜花节开幕,张明在政府的扶持下开起了农家乐。如今,张明家庭院焕然一新,门前油菜花盛开,旁边是清澈的琼江水。张明说:“除了住宿以外,自家炸的菜油、自家熏的腊肉现在都不够吃了,游客走的时候都会带走一些,一季花期挣的钱比过去一年还多。起初大家说油菜花能开出‘致富花’,当时不理解,现在可是深刻感受到了。”
 
  潼南区农委负责人表示,油菜的价值正在放大,从食品发展成观赏品进而变成商品,蔬菜基地变成景区,这些改变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一朵油菜花促成了农旅融合、乡村振兴、旅游扶贫三条阳光大道。”潼南区区长王志杰表示,潼南已经与香港爱家集团携手,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陈抟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把这里打造成最美的四季花海。(李波)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增长10.2%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共计实现产值24052亿元,增长10 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分产业看,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391亿元,增长11 7%,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25 4%;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4999亿元,增长17 7%,...
    2017-03-23
  • 重庆市建立自然保护区矿产资源开发项目退出机制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已建立自然保护区矿产资源开发项目退出机制,并出台采矿权关闭退出奖补政策。
    2017-11-24
  • 重庆市大足区旅游业创新融合加速增长

    重庆市大足区旅游业创新融合加速增长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大足区旅发委获悉,2018年春节期间,大足旅游喜迎新年开门红,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5 09万人次,同比增长27 05%,实现旅游总收入38012 10万元,同比增长84 92%。
    2018-03-20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