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陆海联动 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4





  台州位于浙江沿海中部, 素有“山海水城”之称,有6个县(市、区)濒临东海,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从“开发大港口”到建设“海上台州”,再到“主攻沿海”、建设“沿海产业带”,引导台州经济从内陆迈向陆海联动,使得海洋经济对地区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


  把海洋经济摆在突出位置


  近年来,台州市围绕浙江省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空间布局,组织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台州实施方案》,海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港三湾诸岛”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据了解,2017年,台州有286个海洋经济重大建设项目列入“十三五”计划,总投资6095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为3000亿元。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将投资1500多亿发展海洋经济,项目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三。


  伴海而生,台州经济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深深烙上蓝色印记。这些年,台州市海洋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海洋经济已经占据重要地位。


  “十二五”期间,台州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政策意见》,编制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台州市实施方案》《台州海洋经济“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等,不断深化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明晰了路径。


  优化经商环境,挖掘产业潜力


  为了“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台州提出全面推广“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要求。具体做法就是更加紧密地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以“妈妈式”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列入年度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实施计划是安排省海洋经济专项资金的前置条件。为此,台州市发改委海经办对年度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高度重视,在省里编制项目计划期间加强对接,确保不落下紧要项目。下一步,台州市发改委将结合《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方案》和《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重大项目推进方案》的编制实施,通过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来更好地发展海洋经济。


  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谋划过程中,台州市发改委结合湾区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充分挖掘台州海洋产业潜力,突出海洋产业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今年即将“上马”的59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32个,占比超过一半。其中临港先进制造业项目数列全省第一,滨海旅游业项目数列全省第二。


  强化薄弱环节,力促转型升级


  台州海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对照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进地区,台州海洋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基础滞后、创新薄弱和开放不高,仍属于海洋经济发展不充分地区。


  为了克服自己的薄弱环节,未来几年,台州将首先深入谋划建设台州海上大通道。按照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的重要节点城市定位,全面融入全省海港一体化发展部署,着力构建海陆连通、进出顺畅、多式联运、便捷高效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形成一批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型产业集群。


  其次,推进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和临海头门新区,将着力集聚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要素;北部湾区三门湾,建设浙江海洋新兴产业特色基地、近岸湾区生态发展示范区;南部湾区乐清湾,建成以两岸交流合作为特色、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优质高效的开放湾区。


  三是推动临港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促进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滨海休闲旅游,促进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四是推进重点海岛保护与科学利用。以14个重要海岛为重点,加强分类开发与保护引导,加快形成“一岛一品”特色开发保护格局。


  五是完善海洋科技创新和政策体系。打造环台州湾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加速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落实海洋经济高端人才计划,优先扶持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六是完善海洋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推进各港区码头、航道、集疏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构建“四纵三横”的高速公路网、“三纵二横四支”的铁路网,建设外通内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记者 郭媛媛)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南:落实新要求 打造“陆海空”科技新高地

    海南:落实新要求 打造“陆海空”科技新高地

    海南将按照“陆海空”总体布局,推进三亚深海科技城、深海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深海空间站落地及服务保障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唯一的国家深海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2018-05-09
  • 马桶盖“爆发”三年改变了浙江台州

    马桶盖“爆发”三年改变了浙江台州

    小小的马桶,台州有着大大的雄心。到2018年,行业产值先超100亿元;到2020年,行业产值再超200亿元;到2025年,行业产值要超1000亿元。
    2018-03-01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