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德清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6





  近年来,德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培育“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旅游新业态,发挥生态优势,探索低碳环保的旅游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打造“洋家乐”高端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民宿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形成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成功转变的良好发展局面,探索践行以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之路。


  从2007年德清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至目前,德清已有各类农、洋家乐60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余家,率先出台了《德清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了全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乡村民宿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德清“洋家乐”成为全国首个服务类原产地保护产品。以“洋家乐”为特色的德清乡村旅游已成为德清鲜亮的“金名片”。


  实现乡村旅游规模化。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洋家乐60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家,仅莫干山镇共有登记在册民宿489家(其中精品民宿56家,县级精品10家),共有床位7900余张、餐位17360余席,达到了规模化、集聚化发展。2017年,德清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6.7%,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加34.7%;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加27.9%。


  实现乡村民宿特色化。德清“洋家乐”体现四大特色:一是设计体现特异性风格,每个民宿各有各的设计风格,各有各的休闲特色。二是个性化品质服务,德清民宿提供管家式、一站式、个性化的高品质服务。三是体现地域性风情,能充分挖掘本地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优势,满足消费群体的个性需求。四是体现高端消费市场,德清民宿的主要客源为跨国公司高层和都市白领等高端消费者,他们注重旅游过程的新鲜感、体验性和高品质。德清的民宿符合他们的需求,好评率能达到90%以上。


  实现县域打造景区化。德清坚持高起点定位,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的引领产业,站在全省、全国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中,站在全县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旅游发展。进行了旅游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县域大景区”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围绕武康城区、下渚湖湿地风景区和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三个平台不断推动“大好高”项目建设。联动莫干山、下渚湖、新市古镇三大景区板块,积极推进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裸心堡、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等项目建设,促进山上山下、东部西部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县域大景区。


  实现产业发展富民化。德清旅游产业发展为富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为农民增加租金等财产性收入。民宿改造旧民房已从前几年的每幢每年1—2万元普涨到每幢每年3—5万元。同时还可带来土地、林地流转等可观的租金收入。二是为农民增加工资性收入。现在很多环莫干山一带的村民已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天在民宿固定上下班,工资按时、社保齐全,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三是为农民增加以农产品销售为主的经营性收入。民宿业主会收购附近村民种植的蔬菜、食材,用来销售制作菜肴、酿造果酒。旅游产业在为当地百姓增收的同时,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舞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众创空间,通过注重本土专业人才培养和现有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育了一批既懂管理又懂营销的经营户、一批“既会讲方言又会讲外语、既会做德清菜又会做西餐”的复合型服务专业人才。与此同时,一批规划设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新型金融等领域的高端人才也开始向这些区域集聚。


  在“洋家乐”的发展历程中,德清以理念引领、规划导航、服务护航,全力推动扶持“洋家乐”的发展。


  用先进的理念为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定位。一是把生态保护作为乡村民宿发展的前提。德清于2005年开始实施西部山区生态补偿机制,至今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关闭、搬迁原有工业企业,有效保护了县西部环莫干山区域的青山绿水。近年来,又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美家园”建设等工作,先后对环莫干山区域内的笋厂、氟石矿、竹拉丝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对该区域生猪养殖一律实行关停禁养,生态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来自南非、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投资者来德清投资兴业。二是把高端度假作为乡村民宿发展的方向。传统的乡村民宿一直都是由农民利用自有闲置住房经营的农家乐为主导。德清精品民宿的发展由南非人高天成创办首家“洋家乐”开始,法国、英国、比利时、丹麦、韩国等国投资者相继而来,上海、杭州等大都市的设计师、自由职业者、企业主,返乡的本地青年也在德清西部山区经营着有创意和特色的民宿项目。高层次的投资者、经营者带来了民宿的高起点定位,国际高端服务管理经验,生态绿色建设标准和高端消费者,引领了高端度假风尚。三是把低碳环保作为乡村民宿发展的文化灵魂。德清“洋家乐”项目的生态环保体现在设计建造和经营消费两个环节。譬如建造方面,大部分“洋家乐”租用村民闲置旧房进行改造,在个性化设计的同时保留“乡村味”,改造用材全部就地取材变废为新,采用标准化排污系统,确保不破坏当地自然环境。譬如生态消费方面,德清“洋家乐”倡导低碳环保消费观念,要求消费者节约用水用电,禁止室内抽烟,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用科学的规划为乡村民宿产业导航。一是立足远期目标,制订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民宿旅游项目专项规划,按照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空间、时序,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二是立足民宿品质,完善项目评估机制。制订高端民宿产业的准入门槛,在招商引资中,不仅考量客商经济实力,更关注其品位理念和资源掌控能力、项目运营能力,确保把有限的旅游资源配置给最好的项目和最有理念的企业。三是立足连线成片,健全基础设施配套。推进环莫干山异域风情观光线和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通过建设户外运动体验中心、慢生活示范区、环西部山区自行车绿道等一批具有鲜明特征的旅游配套项目,打造旅游咨询公共网站、旅游咨询中心,完善公路交通网络和道路标识系统,合理规划设置停车场,提升西部山区交通容量及安全系数等,积极实现民宿小景点向生态大景区的转变。


  用精准的服务为乡村民宿护航。一是把产品宣传出去。把客房卖出去是对民宿业主最大的服务。德清县积极统筹乡村民宿宣传营销力量,通过整体包装“想裸心、到德清”的旅游品牌,整合品牌、景区、资金、人员、载体等各种资源,深化“节庆活动+新闻媒体+市场营销”的立体化策略,利用微博、微信以及电视、广播、报纸等全媒体宣传营销网络,宣传乡村民宿,吸引广大游客,使德清乡村民宿产业享誉全国、闻名世界。二是把产业规范起来。针对传统民宿存在消防、治安、环保、卫生和监督管理上的不规范问题,扎实推进民宿规范提升工程。组建政府监管和“洋家乐”行业协会自律相结合的行业管理架构。县成立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乡镇成立民宿管理办公室,加强对项目审批、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强化民宿消防、公安、环保、卫生等基本标准的审核和监管,建立“一户一档”,实行动态管理。三是让产能壮大起来。通过积极引导西部山区各行政村充分整合盘活旧村委、旧厂房、旧校舍等闲置资产,推进有条件的旧房改建民宿,为乡村民宿的蓬勃发展腾出了空间,为乡村旅游的产能壮大创造了条件。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北:装配式建筑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涉县依托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和传统钢铁、建材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04-28
  • 广西:乡村旅游 处处开花

    广西:乡村旅游 处处开花

    7月16日,家长和孩子在大新县德天瀑布景区游玩。目前,大德天景区的整合工作初步完成,核心景区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风貌改造、亮化美化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8月可迎接自治区级验收。
    2017-07-20
  • 浙江安吉: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浙江安吉: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安吉县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其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三大特色产业“竹业、茶业和椅业”构成安吉的三张名片。
    2017-08-09
  • 江西出台方案打造“升级版”乡村游

    江西出台方案打造“升级版”乡村游

    提起乡村旅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农家乐、采摘园、油菜花等初级业态。而在农业大省江西,近日,当地14个部门联合出台方案,将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打造“升级版”乡村游。
    2017-10-25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