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农融合椰子王国做足海南味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5





  唇齿留香的椰香酥卷、香脆清甜的椰子脆片、酸甜润口的芒果干、鲜辣爽口的黄灯笼辣椒酱……除了椰子糖、椰子糕等传统椰子加工产品,精美糕点、新工艺果蔬干等一系列创新产品,逐渐成为最受到访海南游客欢迎的伴手礼。


  在探索新工艺、新配方、产品包装上突出海南元素的基础上,海南旅游商品企业还在谋求全面转型升级。“快来看,这里有椰子做成的保龄球,太有意思了!”由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椰子王国”旅游景区,尚未正式开业就迎来了慕名而来的客人。


  以椰为媒展现海南民俗风情


  “文昌椰子半海南”这句话每个海南人都不会陌生,椰子王国就坐落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临近航天发射基地。正在打造中的椰子王国无论从外观设计,还是内部装饰都充分融入了“椰”元素,建筑外观的大型曲面,远远望去像是向外展开的双手,热烈欢迎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踏入椰子王国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型椰子雕塑,乳白色椰汁从破壳的椰子里倾泻而出,生动诱人,设计感十足。刚走没几步,浓郁的椰乡气息便扑面而来:椰子壳点缀的墙面,场馆以椰奶白、清新的木色与象征大海的蓝色为主要色调,搭配椰树造型的灯具或展示柱,LED屏和立体墙设计充分结合了海南元素,生动地讲述着一个个有关椰子的故事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无须多言,海南风土人情尽收眼底。


  椰子王国内设故事馆,由海南物产文化介绍、宋氏趣闻、海南奇椰趣闻、世界椰子知识、椰子的一生等部分组成,步入其间,很难不对海南椰子文化动心。“早就听说海南风物冠中华,从椰子就能看出来。”来自福建的徐瑶笑着说,自己非常喜欢吃海南的椰子产品,第一次吃是朋友在海南旅游带回来的,后来经常忍不住在网上买回来吃,这次到海南来玩听说有个“椰子工厂”感觉特别新鲜,过来看看,没想到学到不少关于椰子的小知识,以后有机会还想过来体验下亲手制作椰子小吃。


  在观光通道一侧,一字排开的真人实景雕塑展现了传统榨取椰子汁的八道工序,引起现场游客的啧啧称奇。“没想到传统榨取椰汁的方法这么讲究,虽然现在科技已经十分发达,但是凝结了劳动人民智慧的传统工艺,依旧令人敬佩。”来自成都的付先生一边举起手机拍照一边说道。


  创新求变 是景区也是工厂


  在扮演海南旅游景点新角色的同时,椰子王国还是重要生产基地,拟上马生产线19条,主要生产饼干、糖果与菠萝蜜等果蔬干,预计年产量超万吨,年产值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产生500—600个就业岗位。


  为更好地研发生产高品质的椰子类产品,春光食品董事长黄春光带着管理团队曾接连到访国内外知名饼干加工厂,寻求交流合作,并高薪聘请多名国外糕点名师参与椰子王国观光工厂的产品研发与设计。


  “我们从荷兰、瑞典、丹麦等多个国家巨资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据椰子王国产品技术总工程师梁工介绍,这些设备将分别构成酥皮饼干、曲奇饼干、蔬果干等多条生产线。其中,酥皮饼干生产线是专门根据国内消费人群口味、喜好与设备生产商大数据分析测试结果定制而成的酥皮成品生产线,能够很好地保证饼干的口感及成型效果,在国内数一数二,属于自主创新的工艺;曲奇饼干生产线由丹麦、荷兰等多个国家设备组合而成,具有较强的多功能、自动化的特点,还将巧克力加工工艺创新运用到生产线当中,做出来的产品夹心效果非常好,投产以后可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口感与品质。此外,蔬果干生产线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低温油炸技术,使得生产出来的产品更加美味健康。


  为打破海南本地原材料的局限,除了不断创新椰子食品加工工艺,团队技术专家还在研究海南不同市县农产品特色,准备研发一系列新产品,如对白沙贡姜、果蔬脆片等进行深加工,深挖海南各地农副产品特色,形成产业链,贴上鲜明的“海南味道”标签。


  转型升级让农特产走向“旅游+”


  据了解,这座椰子王国是中国首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工厂,整个项目集研发生产、科普参观、旅游休闲、体验购物为一体,深耕农特产品走向“旅游+”多元化发展。


  “椰子王国”斥资2.3亿元,一期用地60亩,下一步还将建设2400平方米的椰子主题餐厅,整个园区建有20多亩的热带风情园林景观,结合了制程展示和椰乡海南的文化习俗介绍,营造“厂在景中、人在画里、快乐工作、享受生活”的意境。黄春光表示,游客在这座“椰子王国”里,除了能够品尝和购买海南特产,还能感受到园区里浓郁的热带气息,了解海南椰子文化和风土人情,更能走进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的观光工厂厂房,观看和体验部分海南特产小吃的加工全过程。


  “带动椰子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的梦想之一。”黄春光表示,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地方特产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和旅游结合起来。在文昌龙楼镇投资建设椰子主题观光工厂,是想通过“农业+工业+旅游”的模式,探索海南传统农产品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方法。未来,椰子王国将打造成为海南椰子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成为海南实现全域旅游的新样板。


  “海南别称‘椰岛’,椰子是海南风物的代表,以椰子为核注入文化,将厂区主题景区化,有利于传播海南旅游文化和形象。”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游客在工厂内能够感受到灿烂的椰子文化,了解椰子的加工过程,品味海南风情。同时,椰子王国将有效对接海南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激活产业,带动椰文化和椰产品的研发,丰富海南旅游购物环节。(林雯晶)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