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带动 创新引领 陕西宝鸡高新区追赶超越再添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3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高企的“炎值”无法阻拦宝鸡高新区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总投资30亿元的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项目厂房主体已经竣工,年内一期工程可投产;宝鸡发展大会上签约的天水华天科技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投入运营……


  今年1-5月份,宝鸡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05亿元,区域生产总值340亿元,工业增加值24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0.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3.2%、13.6%、27%,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项目带动  打造发展强劲引擎


  重大项目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基于此,宝鸡高新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围绕支柱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积极谋划、引进、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为支撑区域发展,助推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宝鸡高新区实施的一系列重点项目中,中铁宝桥重载高锰钢辙叉生产基地、蒙牛技术改造项目、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系统项目、核级锆材生产能力建设项目等1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均已实现年度投资过半。据介绍,今年宝鸡高新区共谋划了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吉利零部件产业园等在内的10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92.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5亿元。今年1-5月,宝鸡高新区已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25%。


  在做好现有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宝鸡高新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挖基础、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截至5月底,宝鸡高新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0.75亿元,同比增长27%,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24个,涉及总投资达248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也将为后续发展积蓄动能。


  在此前召开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宝鸡高新区主动出击,推介了一批重大项目,并重点引进了法士特与美国伊顿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额达20亿元的年产50万台轻型变速器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形成年产50万台轻型商用车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22亿元以上,有利于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助力抢抓甘肃省“300万辆汽车工程”的机遇,进一步壮大宝鸡高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  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日,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在位于宝鸡高新区的宝鸡高端装备产业园正式揭牌。该中心包括创新创意设计与检测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研究、智能装备技术研究、3D打印金属材料研究、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研究、新能源汽车驱动与控制研究、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与孵化等八大板块。项目正式运行后,将为宝鸡相关工业设计、快速成型、精密模具、3D打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服务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和支撑。


  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只是宝鸡高新区引智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建设西部创新之城和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目标,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陆续引进了8家国家级研发中心,除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之外,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也已经先后投运,南京理工大学国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西北区域中心正在加紧建设。


  在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通过光纤激光打标机,不到半分钟,精美的黄鹤楼便可清晰的雕刻在金属名片上。“激光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重大新兴产业,激光技术可与钛及稀有金属、汽车及零部件、石油采钻装备制造等众多产业开展合作,通过产、学、研、用的方式,帮助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主任董结表示。该中心落户1年多以来,已与中铁宝桥、西电宝光电气、陕汽、宝钛集团、国核锆业等多家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为企业提供激光切割、激光清洗、微激光加工等服务。“未来,激光产业可在宝鸡形成100亿元的高端装备产业规模。”


  在通过引进研发中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宝鸡高新区坚持鼓励、引导、推动企业加强科技研发,用科研成果赢得竞争优势。2017年,宝鸡高新区获得发明专利700多项,同比增长87.6%。其中,中铁宝桥集团“具有曲线线形的桥梁钢塔柱曲线控制方法”专利、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伞齿棘轮补偿装置”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宝鸡石油钢管、长岭电子等10家企业获得陕西省专利奖。近年来,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钢铝复合轨”系列产品专利,已累计使该企业拿到18亿元的销售合同。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了更多专利和科研成果,而随着这些创新“种子”的发芽、成长,也为企业结出了累累硕果。


  优化服务  打造创新创业沃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吸引力、竞争力的直接体现,对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招商引资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以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的目标,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企业开办、证件办理、水电气暖保障、纳税服务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程代办服务”效能革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位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项目是宝鸡高新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开建之初,为解决水、电等基础设施问题,宝鸡高新区项目管理局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帮助协调了临时用水、临时用电和周边道路问题,做好了相关配套建设,为项目顺利建设扫除了障碍。“项目之所以进展很快,主要得益于宝鸡高新区对企业的重视,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每周进行对接、每月进行沟通,对遇到一些问题、难题进行及时解决。”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系统项目主管赵卫哲说。


  近日,宝鸡高新区作为宝鸡市惟一一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区,正式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以往开办公司跑几趟才能办理的情况成为历史。宝鸡高新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办证、办照需要分别到行业主管部门、工商部门办理,而“证照分离”改革作为商事制度改革和“多证合一”改革的深化与完善,将办证、办照的不同审批程序汇总到一起,各行业主管部门授权由一个专门部门进行审批,市民办证、办照不用再跑好几次。此外,改革试点过程中,在保留、优化窗口登记的同时,宝鸡高新工商分局还将深化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做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处于转型发展重要节点和建设全国一流园区潮头上的宝鸡高新区,将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名城、西部生态绿城、美丽幸福新城,全面建成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站稳国家高新区第一阵营,勇当陕西省、宝鸡市追赶超越的排头兵。(王磊)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文交流成陕西自贸试验区最独特优势

    2016年,陕西省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38 2万人次,同比增长15 41%,国际旅游收入23 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91%。越来越多的入境旅游者和越来越长的停留时间,说明陕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西部的对外人文交流中心。
    2017-04-11
  • 茶产业有望成为陕西特色优势产业

    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2016年陕西省茶产业稳步发展,全省茶园面积超过15 33万公顷,产值达137亿元。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做优绿茶、做靓红茶、做大黑茶,力争把茶产业培育成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
    2017-04-13
  • 陕西杨凌借势“一带一路”打造现代农业

    杨凌示范区位于关中平原中部,距离陕西省西安市82公里,新亚欧大陆桥、西宝高铁、连霍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然条件好,无工业污染,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农民科技意识较强,农业生产水平较高。
    2017-04-18
  • 陕西:整合产能资源做强特色品种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身生产技术落后、产业链不完整等原因,陕西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陕西省通过退城入园、组建纺织集团等方式倒逼和促进产业的转型提升
    2017-04-28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