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医药工业总产值达26亿元 占全国总产值的44%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6





  记者从青海省经信委获悉,2017年,青海全省藏医药工业总产值达26亿元,占全国藏医药工业总产值的44%,藏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之首。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中藏药资源。目前,全省已有中藏药资源1294种,其中植物药1087种、动物药150种、矿物药57种。中藏药材种植范围从最初的东部农业区已扩大到全省各市州,已建成唐古特大黄、羌活、秦艽、枸杞、甘草等多个规范化种植基地,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近300万亩。


  依托藏医药资源优势,青海省近年来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打造优质品牌,搭建研发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完善产业链条。目前,青海已有藏药生产企业19家,国家批准的藏成药批准文号210个、176个品种,培育出了“金诃”“晶珠”“久美”等驰名品牌。


  此外,青海积极探索藏医药医疗、养生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藏医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引领和促进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省特色优势产业。


  根据近日出台《关于推进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青海到2020年,建立原料供应相对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到2025年,在全国藏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全面建成藏医药强省。(记者 央秀达珍 邓万里)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将加速发展藏医药大健康产业

    西藏将加速发展藏医药大健康产业

    西藏多部门日前联合出台《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明确大力发展中(藏)药,积极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到2025年,全区藏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3万亩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
    2017-12-12
  • 青海多措并举加快创建藏医药强省

    青海多措并举加快创建藏医药强省

    为进一步推动藏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青海省近日出台《关于推进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到2020年,建立原料供应相对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到2025年,在全国藏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龙...
    2018-07-27
  • 青海打造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

    青海打造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藏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青海省近日出台《关于推进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到2020年,建立原料供应相对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现代藏医药产业体系
    2018-08-09
  • 青海加快高端绒纺产业国际化

    近日发布的《青海省“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提出,青海要加快推进特色轻工、建材等5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特色轻工方面,依托特色生物和民族文化资源,鼓励支持开发“专精特新”产品,构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优势的...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