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西和:互联网助推古老造纸术成富民新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6





  夏日清晨,在秦巴山区贫困的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西高山乡刘河村,从小习得造纸技艺的胡凤钰来到后院,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这几年,他依靠古老造纸术脱贫致富,这其中有他勤劳的结晶,还有互联网的助力。


  在一个2米多宽的纸槽旁边,胡凤钰手握一根细棍在木桶里均匀地捣浆,投穰入槽。他手持一个固定有细网的纸帘,在水中搅来搅去。几分钟后,他捞出铺有纸浆纤维的木框,立在旁边台子上,轻轻一剥,从细网上便剥下来一张张湿漉漉、半透明的薄纸。不远处的晾纸场里,10多张麻纸绷在框中,正“晒”太阳,乍一看去,还以为是纱窗。


  手上忙活着这些,胡凤钰脚下还不忘轻打着拍子,嘴里哼着自己编写的造纸小曲:“青山环绕绿水流,祖传造纸不能丢。造纸技术是瑰宝,发扬传承奔美好。”


  胡凤钰所在的刘河村,是一个祖辈相传造纸绝活的麻纸村。他们家从有记载有名字的上辈数起,已是麻纸的第五代传承人。他所做的这种麻纸,是出产于西和县朱河村和刘河村的小尺幅土产纸张,是一种已延续千年的民间造纸,至今保留着一套手工制作的技艺流程。每年春天,村民们在专门种植的枸树林里,剪来枸树枝刮皮,树皮经过泡、蒸、踩、砸、切、抄等72道工序,最终变成麻纸。2017年,西和麻纸被确立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考究,甘肃陇南的西和、礼县、成县交界之处的西汉水流域,自古为产麻纸之地。西和县现存用麻纸所写的文本有:明万历年和清代康熙、乾隆时期的十七种皮影戏抄本,嘉庆二十年的契约及道光、同治、光绪年间的戏本、地契、收据等。


  甘肃省西和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沈澎介绍:“和宣纸相比,西和麻纸颜色古朴,纸质柔韧、耐磨、极富弹性,有历史的沧桑感和斑驳感,这种麻纸创作的仿古书画作品效果极好,特别适合书法中像章草这样早期的古朴书体。”


  三四十年前,寻常百姓之家,常用麻纸包点心、烧纸钱、糊墙,买不起书本的寒门子弟,也退而求其次,用麻纸来订作业本。然而随着水泥房的兴起和农民生活的改善,很少有人再用麻纸来糊墙,并不光鲜的土产麻纸淡出“寻常百姓家”,不复有用武之地。


  胡凤钰告诉记者,过去人们生活主要靠制作麻纸维持生计,但造纸费工费时,是一项艰苦的技术活。“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苦,也耐不了麻烦,多选择外出打工。手艺人也是空怀祖传的绝技却一直受穷。”就这样,村上造纸的人也越来越少。


  2013年陇南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应用让大山里的特产渐渐被外界熟知,开始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当时一位名叫王吉的大学生村官想,这个古老的造纸术能否通过互联网拓展销路,铺就群众致富路?于是,他开了淘宝店,在网上销售麻纸,并通过微信群、书法家论坛、贴吧等方式大力宣传。渐渐地,西和麻纸通过互联网焕发了新生,抬高了“身价”,开始从普通土产民间生活用纸向高档书画专用纸的“华丽转身”。


  “现在每个省都有我们的用户,2014年出现了第一个国外的订单,远销日本,现在还经常会有来自我国台湾的订单。”如今,王吉已经成为西和麻纸的代言人,帮助朱河村和刘河村的村民通过电商扩大麻纸销售渠道,现在两村村民没有人不认识他。


  西和县电商中心副主任姚丽萍告诉记者,西和麻纸是典型的由电子商务倒逼的产业。西和县从2014年开始通过电商渠道售卖麻纸,目前以麻纸为主题的网店有56家,销售额669万元。


  随着西和麻纸入驻网店热销,刘河、朱河两村许多手艺人的钱包鼓了起来,很多年轻人重返家乡,重拾多年不用的家传绝技,开始造纸。朱河村的刘小波就是其中之一。


  刘小波一家六口人,常年生产麻纸,一年平均生产五六百刀(每刀100张)麻纸。通过电商平台,许多外地客人上门定做麻纸,城里的纸商也会来大规模批发。他粗略一算,去年的销售额至少有20万元。


  现如今,两村加入麻纸手艺人行列的村民越来越多,西高山乡还开办了“手工麻纸扶贫培训基地”,请当地造纸高手不定期分享经验,开展培训。产业链也在不断延长,两个村已出现专门剪枸树枝、专门收购枸树皮的“专业人士”。


  “借助互联网,古老的造纸术重新焕发生机。”西高山乡乡长李文博说,这对助力乡村振兴来说“一举多得”,不仅有更多年轻人返乡就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也让古老的文化得到了新传承。(记者朱国圣、屠国玺、成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甘肃出台方案促进红色旅游发展

    为了深入挖掘甘肃红色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甘肃省红色旅游发展,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制定了《甘肃省2016-2020年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
    2017-04-06
  • 甘肃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273万公顷以上

    确保粮食安全首先从确保种植面积入手。2017年,甘肃省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273万公顷以上,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2017-04-11
  • 纳入协同发展规划 甘肃藏区迎来发展机遇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四省藏区旅游业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具有世界级旅游品牌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被国家旅游局纳入《规划》
    2017-04-11
  • 兰州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升级版”

    兰州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升级版”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甘肃省兰州市商务工作将坚持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条主线”,着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升级版”。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