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云茶产业”做强云南绿色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3





  日前,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再次来到普洱举办。本届“茶博会”以“一带一路·共享普洱”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茶事活动,为推进普洱茶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搭建新的平台。


  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告诉记者,普洱市将实施“千亿元云茶产业”,现已有130万茶农,茶园面积302万亩,创产值231亿元。至2018年上半年,普洱市实现生态茶园全覆盖,成为云南全省获有机认证最多的茶叶主产区。卫星谈到,普洱市以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国内生产总值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把“绿水青山”具体量化为“金山银山”,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做大做强绿色经济,让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靠山”,开启了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生态文章、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生态财政、改善生态民生的新征程。


  普洱市副市长胡剑荣在博览会期举办的云茶产业创新成果报告会上向记者介绍了云南省普洱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胡剑荣充分肯定了“联盟”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打响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千亿云茶产业”的决策部署,加速推进普洱茶产业科技创新,强化品牌、标准化、品质、大批量、影响力“五要素”以及为做好普洱茶产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茶是普洱的根、普洱的魂、普洱的历史和文化,是普洱人民的依恋。作为唯一一家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会”的紫娟茶厂家,普洱天福生物的总经理王乐观动情地告诉记者,作为普洱人的一分子,他深知普洱茶早已深深融入到了各民族的血脉中、融入到了每个人的生命里、融入到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普洱人而言,茶已超越了物质形态范畴,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云南省高黎贡山茶业董事长陈亚忠女士告诉记者,普洱茶蕴藏着丰富的人文精神、价值取向、宗教信仰等内涵,它们早已深深植入了世代普洱人的生活,内化为清、善、雅、真的生活态度,沉淀为包容、和美、开放的人文精神,滋养着人们的心灵世界,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和广博性。


  近年来,普洱市积极顺应全球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趋势,紧紧抓住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机遇,主动服务并融入“千亿云茶产业”,按照省委书记陈豪提出“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把普洱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的定位,认真落实省长阮成发“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打造‘世界的普洱’”的指示要求,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抓“互联网+”上狠下功夫,建成了一批生态有机茶园,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了一批产业服务平台,推出了一批“四有四可”(有标识、有标准、有检测、有监控,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的名山古茶林普洱茶品牌。同时,以普洱市还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成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农村电商健康发展,企业上线、农民触网开拓市场,“互联网+”成为普洱走向世界的新“茶马古道”,茶产业成为做实做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助推脱贫攻坚的核心支撑产业。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说,“我们愿与普洱茶区各级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把普洱茶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大品牌。我们热切期待在更大的空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全面深化与国内外茶区、茶商、茶人的交流合作,携手开创普洱茶大有可为、大有可观的新时代”。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南调整有色金属工业结构促转型增效

    《方案》明确指出,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分类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着力延伸产业链,扩大应用消费市场,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
    2017-03-21
  • 云南发布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

    到2018年,80%左右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到2020年,100%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
    2017-04-14
  • 云南出台化工业调结构转型增效方案

    日前,云南省政府网站公布了《云南省化学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方案着力去产能、降消耗、减排放,补短板、调布局、促安全,推动化学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2017-04-20
  •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云南普洱茶遭遇行业低迷。2年多过去了,有人仍在哀叹“生意不好做”,有人却感叹行业的“春天来了”,缘何有两种不同观点?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又如何进行提档升级?
    2017-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