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万企转型 河北欲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0





  目前,河北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交汇,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了《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决定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即2018~2020年,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力争质量效益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好转、三年大见成效”。


  根据《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年8月中上旬,属于部署启动和建立工作机制阶段;2018年8月下旬至12月,属于转型实施阶段;2019~2020年,属于持续推进阶段。


  坚持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


  工业转型升级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战场,而企业承载着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河北省工业企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力推动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业规模不断壮大、结构逐步优化、竞争力稳步提升,但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总体发展质量不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二是质量效益不够高。三是创新能力不够强。四是能耗排放依然较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突出把握“稳、进、好、准、度”五个关键词:“稳”就是稳增长稳运行,“进”就是加快转方式优结构,“好”就是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准”就是决策科学施策精准,“度”就是掌握火候把握分寸。要切实做到“三个不动摇”:坚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这个重点不动摇,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不动摇。要认真做好“加减乘除法”:主动承接京津优质产能做好“加法”,做好“双创双服”减轻企业负担做好“减法”,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做好“乘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除法”。积极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促进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努力在破中立、在消中长,抓紧把发展短板补上去,确保河北工业调整转型不失速、又好又快上台阶。


  例如,石家庄鹿泉区将电子信息业确定为鹿泉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形成了光电与导航通讯两大优势产业,实现了全产业链体系,成为河北省乃至中国北方地区微波生产研发基地和光电子、微电子生产研发基地。


  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


  当前,河北省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产业层次低、新旧动能接续不畅。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企业布局分散、竞争力弱、经济效益低、环境污染重、生产经营粗放,发展没有后劲、不可持续。“万企转型”不仅抓住了问题产生的“病灶”,还开出了务实管用的“药方”,对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资源节约、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是催生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主力军,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实施“万企转型”,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促进资源节约、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载体,是加快河北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河北“万企转型”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重点,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动力,以强化质量标准引领,以加强工业设计为抓手,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档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围绕优势企业、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加强产业链建设,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


  例如,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深耕一个行业、做精做细一个产品做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20年如一日做好做强住房公积金软件。截至2018年4月份,公司累计取得100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拥有“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和CMMI3管理体系”四大资质。


  坚持“加减法”一起做


  《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河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顺应发展大势,抢抓战略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加法”“减法”一起做,坚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起抓,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全力以赴打好“万企转型”这场硬仗。一是要摸清企业底数,二是要明确路径标准,三是要强力谋划推进。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2018年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业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万企转型”行动为抓手,深化“双创双服”,坚持稳中求进,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打造现代化工业产业链体系,推进工业促转型、保运行、优服务,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好转、三年大见成效”的要求,抓重点、疏堵点,育新能、强支撑,狠抓落实、严格考核,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努力赶超完成工业经济年度目标,为实现河北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支撑。


  工业企业实行分级包联


  龚晓峰指出,当前,河北省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的过渡阶段、由大变强的关键节点,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期、新旧动能的转换期、环境治理的承压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四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组织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加快振兴工业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龚晓峰介绍,《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分级包联,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帮扶班子、一套转型计划”的原则,每个企业明确分包领导、具体责任人,确保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转型升级指导服务范围,力争三年时间内,全省每个规上企业实现至少实施1项转型项目,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现代管理和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转型升级。


  河北省推进实施1000项技改、1000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1000项名牌产品培育、千家“小升规”培育工程。出台《河北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修订发布《河北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19~2021年)》,滚动抓好1000项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发布河北省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指导目录,每年完成开发1000项左右省级新产品新技术。继续开展省级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培育工作,工业类省名牌、优质产品数量分别保持在1200项和1000项以上。开展“小升规”培育工作,以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规下工业企业为扶持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年内新增900家规上工业企业。(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年千余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日前获悉,河北省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五个共建”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3年来,共吸引135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2017-03-22
  •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步伐再加速

    近日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河北已与京津先后签署合作协议539个,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550项,吸引落户京津高科技企业1300家。通过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等,京津创新要素正向河北加速聚集
    2017-03-27
  • 河北省商务调整结构再上新台阶

    自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速形成优势互补、相融互促的一体化产业格局。2016年,河北省商务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04-19
  • 河北:装配式建筑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涉县依托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和传统钢铁、建材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04-28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