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榆林煤”树起高端精品煤市场行业标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5





  9月12~14日,以高端能源化工发展高峰论坛、榆林煤炭及能化产品签约订货为主要内容的第十三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将举行。届时,塞上“能源新都”榆林将向中外煤炭领域的“大咖”精心筹办一个“绿色、创新、开放、共赢”的盛会,“榆林煤”这个响当当的品牌,会再次走红高端精品煤市场。


  榆林市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全市54%的国土面积含煤,煤炭预测储量280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其中神府煤田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2018年上半年,全市生产原煤2.11亿吨、兰炭1460.21万吨、原油515.88万吨、天然气87.58亿立方米。煤油气完成工业产值1145.04亿元,是全国煤炭产能第二大市和油气当量第一大市。


  叫响“榆林煤”品牌


  2015年11月7日,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颁布“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标志着“榆林煤”进入商业品牌时代。榆林市先后出台了《榆林煤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煤炭运销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性文件,推动“榆林煤”品牌建设不断深化。结合“榆林煤”四个陕西省地方性推介标准,建成具有省质监局CMA计量认证煤质检验中心,全面推进煤炭企业商标授予和质量检测工作,规范产运销等各个环节,打击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规行为,维护了“榆林煤”品牌。全面实施“榆林煤”商标授予和质量检测,今年上半年新增15户企业商标授予,开展煤质检验10多次。


  “榆林煤”以其特低灰(7%~9%)、特低硫(小于0.8%)、特低磷(0.006%~0.035%)、中高发热量(6800~8200大卡/千克)而著称,也就是常说的“三低一高”,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与“精煤”(硫分0.4%~0.6%,灰分7%~16%,热值5736~6692大卡/千克)各项指标相当,被称为“环保煤”“优质煤”“洁净煤”,是优质的化工、动力及民用煤。


  近年来,榆林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总要求,深入推进“三个转化”战略(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转型高端发展,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率先建成,“榆林版煤制油”、百万吨煤间接液化、百万吨煤制烯烃、世界上首套工业化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装置、全球首个煤油混炼等一批具有世界领先的装置成功运行,构建了原煤—发电、原煤—兰炭—电石或铁合金、原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原煤(天然气)—甲醇—醋酸等循环型产业链,建成煤制甲醇220万吨、煤制烯烃240万吨、聚氯乙烯135万吨、兰炭5000万吨,形成500亿元产值规模的煤化工产业、500万吨产能的煤制油产业、1400万千瓦装机的煤电产业。


  打造“榆林兰炭”品牌


  用榆林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生产的兰炭,又称半焦,因其火焰呈“蓝色”而得名,是新一代清洁环保燃料。


  近年来,榆林依托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质优量大的煤炭资源,兰炭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形成以兰炭生产为主导的“煤-兰炭-发电、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煤-兰炭-载能工业品”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煤炭热解产业集群。榆林目前已成为全国兰炭的主产区,产能5000万吨,产能、产量在全国市场占比均超过60%,围绕兰炭生产、加工、转化、运输、销售、科研等环节,“榆林兰炭”产业的产值已超100亿元。2008年“榆林兰炭”被工信部列入国家产业政策目录焦炭序列,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兰炭国标《兰炭用煤技术条件》《兰炭产品技术条件》《兰炭产品品种及等级划分》。目前,“榆林兰炭”成为京津冀鲁等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替代散煤的主要产品,并出口多个国家地区。


  “榆林兰炭”具有固定碳高(大于80%)、比电阻率高(大于3500/微欧姆米)、化学活性高(温度大于900℃时燃烧值大于95%)、低灰(小于10%)、低硫(小于0.3%)、低磷(小于0.01%)、低铝(小于2%)的“三高四低”特点。目前在“榆林兰炭”的市场应用领域内,80%以上集中在铁合金、电石、金属镁、化肥造气等传统市场,其中66%用于生产电石、铁合金,15%用于金属镁冶炼和合成氨造气,15%左右应用于高炉喷吹和高炉炼铁,其余用于电厂掺烧和民用燃料。


  目前,“榆林兰炭”的应用领域很广:一是炼铁领域应用。目前,我国炼铁高炉燃料结构主要以焦炭和喷吹煤粉为主。燃料消耗占高炉炼铁总能耗的90%左右,是降低炼铁成本的重要因素。“榆林兰炭”已在多家钢铁厂进行工业试验,应用领域涉及高炉喷吹、代替焦丁、烧结燃料以及含碳球团还原剂等,结果表明高炉运行稳定,波动较小,可显著降低炼铁成本。


  二是清洁燃料领域应用。“榆林兰炭”燃烧指标和排放指标均优于其它煤种,燃用兰炭对环保更有利,同时能大量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目前“榆林兰炭”已作为清洁燃料研究列入国家基础研究项目。


  此外,兰炭还可用作制备活性炭的原料,兰炭的副产品煤焦油除作为建筑陶瓷、燃油发动机的添加油外,还可加工得到苯酚、甲酚、二甲酚和高级酚类产品以及烷烃、芳烃等,煤气可用于发电、制取合成氨、甲醇等化工产品、工业煅烧热源等。


  让“榆林煤”“榆林兰炭”走出去


  榆林紧抓国家推进治污降霾这一政策机遇,大力实施“榆林煤”“榆林兰炭”品牌战略,北上京津冀、东进长三角、南下川湘渝,走活了一盘棋。


  近年来,榆林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走访北京房山,天津滨海,辽宁沈阳,河北邯郸、唐山、沧州、秦皇岛,山东济南、淄博、济宁,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西南昌、景德镇,广东佛山,重庆及陕西西安、咸阳、渭南、铜川、韩城等在全国能源消费重点地区,并借力全国煤炭交易会、西洽会等大型会议开展榆林煤产品宣传推介活动。2018年,组织参加了第三届丝博会、首届中国绿色矿业发展大会暨“一带一路”国际绿色产业高层论、2018年度全国煤炭运销调度统计暨地区间调入与调出统计工作会等大型会议,丝博会期间签约招商引资协议项目1个、策划包装项目3个,签约金额2亿元。


  榆林煤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地位影响全面提升。目前,“榆林煤”已被行业公认具有环保、优质、清洁特性,煤炭销售终端市场遍及全国25个省区市,京津冀鲁等13个重点市场销量占比超过80%,且增幅明显。山西、内蒙古、宁夏三个产煤大省依据市场要求,每年掺配榆林煤9000多万吨;长江以南电煤企业要求同煤和蒙煤必须掺配一定数量的榆林煤才可以销售,从2016年9月起煤价涨幅领跑全行业,平均价格比周边省市高30元左右,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关注。


  同时,由此带来的政策效应也逐步凸显,北京、河北、山东和陕西关中地区相继出台了推广兰炭的政策措施。北京市制定对“榆林兰炭”等洁净型煤在民用领域推广进行财政补贴的优惠政策;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的意见》;淄博市出台了《关于禁止原煤散烧推广洁净型煤和兰炭的通知》;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取暖季洁净型煤储备和保供有关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出台了《关中地区2015~2017年燃煤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广使用兰炭的通知》等。“榆林兰炭”主要销往京津冀和山东、内蒙古、宁夏、山西、湖北、青海以及湖南、四川、重庆、广东、福建、贵州、甘肃等地,并出口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榆林兰炭”在全国重点地区防治大气污染、治污减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记者 陈俊岐)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府强力引导链群升级 陕西榆林煤化工奔向高端

    政府强力引导链群升级 陕西榆林煤化工奔向高端

    陕西榆林将通过政府引导规划现代煤化工的链群升级、企业整合创新资源推动煤化工的技术升级,以及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品升级等举措,合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2017-06-19
  • 榆林市“创建杯”健步行比赛圆满举行

    榆林市“创建杯”健步行比赛圆满举行

    6月17日上午,由榆林市创建办、市卫计局、市体育局主办,榆林市健步协会承办的榆林市“创建杯”健步行比赛在世纪广场举行。
    2017-06-26
  • 陕西榆林榆神工业区:将煤化工做深做精

    榆林榆神工业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陕西省规划面积最大的工业区。其拥有众多优质的煤矿、盐矿等,依靠着这些资源,榆神工业区成为煤制烯烃产业的天堂
    2018-01-18
  • 科技引领,陕西榆林打造清洁高端能源基地

    科技引领,陕西榆林打造清洁高端能源基地

    作为国家能源基地的榆林市,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能源注入动力,努力打造清洁、高端能源基地,致力于颠覆往昔“脏”、“高污染”的形象,在保住当地蓝天白云的同时,也为全国治污减霾作出贡献。
    2018-02-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