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施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三年行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工信委了解到,江西省已印发了《江西省开发区(园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通过强化项目建设、创新招商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5万亿元,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达100个、过千亿元园区8个,过500亿元园区25个的宏伟目标。


  做大做精发展特色


  《计划》指出,要坚持特色立园、产业兴园、科技强园,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的发展模式,鼓励围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以“区中园”、“园中园”等形式,在开发区内建设和运营主题产业园。到2020年,国家级开发区重点建设2-3个以上主题产业园,省级开发区重点建设1-2个以上主题产业园。建立“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机制,鼓励引入社会资本主导、参与主题产业园的设计、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和维护。


  江西省工信委工业园区处工作人员江海说:“当前江西的开发区主要是综合型的开发区,大的国家级开发区就有5、6个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抓特色产业的发展,一园一特色,就是要引导开发区走专精特新的特色化发展路子。行动计划提出国家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额50亿元及以上工业项目,省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额20亿元及以上工业项目,就是要求开发区提高引进项目的门槛,使全省开发区围绕产业特色安排集群式项目,把开发区和园区做大。最终目标是围绕产业集群引项目,做大做强企业、做精做细工业园区。


  精准招商补齐短板


  《计划》中指出,要按照储备项目、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投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类别,建立全省开发区重大项目库。以开发区为单元,建立项目管理平台,打造策划储备项目库、招商(签约、落地)项目库和招商目标客户资源库,形成项目从策划储备、招商洽谈、签约落地全生命周期的统筹管理。


  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要求,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点对点招商、小分队招商、集群式招商,强化工业项目、制造强国、跨境电商等主题招商,补齐产业短板。


  江西省工信委工业园区处工作人员江海告诉记者,满园扩园计划在省级层面主要围绕项目的储备、项目签约引进、招大引强、项目落地与服务,具体由各开发区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制定本开发区的发展方案。


  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乐平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海清介绍说,江西实施“满园扩园”三年行动计划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强政策支持,随着招商门槛的提高,也给企业做精做细产业链条,做强企业提供了新的商机。


  张海清表示,按照“满园扩园”行动计划,世龙实业将更加关注产业链的延伸与优化,大力发展循环路径,坚持“以氯碱生产为基础,以其下游深加工产品为延伸,实现产品由低端价值链向高端价值链转换升级”的发展理念,实现产品从原料端向消费端的转型升级和更新换代。世龙实业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市值500亿元的目标,然后以此为基础,进入深交所同类上市公司前列,进入全国同类优秀上市公司第一方阵。


  清理“僵尸”优胜劣汰


  《计划》要求,到2020年底,按照每年减少1/3的进度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对暂时经营困难但仍有价值、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股权转让、融资融券、债转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快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档次,激活发展活力;对国家明令淘汰,严重资不抵债、无重整价值的“僵尸企业”,实施破产清算。对于由于未净地交付造成项目无法启动实施的“僵尸项目”,《计划》指出,应当加快推进土地征收、管线排迁进度,尽快实现净地交付;对因招商承诺未兑现,致使项目未按计划开工的,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进项目继续履约。


  江海介绍说,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江西省的一些开发区停产停工的企业和项目,我们将通过满园扩园三年行动,通过招大招优,配置好接续项目来盘活“僵尸”企业和下马的项目。


  石化处有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江西省在化工企业退城入园方面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也十分显著,目前化工企业入园率已经达到70%以上。该负责人说:”我们认为产业集中区化工等主导产业超过50%以上的应该为化工园区,但在化工产业不足50%的工业园区里,化工相对集中的区域比如南昌市周边的安义县、进贤县、湾里区、但还有一小部分小型油漆、农药等的化工企业散落在园区以外,我们正在开展摸底,下一步将开展清理整顿,要求他们尽快想办法进区入园。(记者 姜小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