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高新区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30





  近日,桂林高新区湖塘总部经济园组织召开第一次园区企业座谈会,通过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企业搭建沟通合作平台,聚力共赢助推总部园经济发展。


  自去年10月份全面招商以来,桂林高新区湖塘总部经济园招商工作取得喜人成绩,目前已入驻企业19家,涉及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区块链技术推广等行业,入驻率达50%,整个园区经济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了解,桂林高新区湖塘总部经济园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共有25栋建筑。园区服务设施齐全、办公便利、环境优美。整个园区以生态园林为设计理念,共栽有100多种植物,一年四季如春。园区参照苏州园林的景观设计,这些幽静的小路、郁郁葱葱的园林布置一改以往工业园区的“古板”面貌,为入驻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办公环境。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清华大学士学院已于今年7月与桂林高新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不久将实现入驻。


  近年来,桂林高新区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空间发展布局,实施“四城四带”的空间发展战略,打造构建国家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桂林高新区不满足于现有的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高端智能聚集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引进企业总部和企业研发机构,选择那些符合园区产业政策、规划以及具有创新、发展规模和潜力的企业,打造新兴的研发办公基地和高新技术示范产业园。


  据桂林高新区湖塘总部经济园招商中心主任梁怡介绍,该园区将被打造成桂林高新区的加速器,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入园前有个门槛,就是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三样纳税收加起来要达年税收纳税额100万元以上,这样才能确保园区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实现更快地发展。目前园区内共有21栋别墅,如果一栋别墅办公室最少纳税额实现100万元,那么整个园区加起来就有2亿多元,实现总部类产业集聚的巨大效应。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湖塘总部经济园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吸引了一批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管理经验和人脉关系的“桂林情结”高端人才回桂创业。王晓鹏博士带来了国际领先的虹膜识别技术,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留学归国的肖巍博士,致力于工业及环保在线分析的水质分析仪,广西特聘专家朱万绪博士的自感知预应力锚具和拉索产品,以及电子汽车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桂林新创未来有限公司的领先产品,都给桂林高新区总部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


  走出去、引进来,快速形成以人才、以商招商的良性循环,桂林高新区开展差异化和重点招商,出台了一系列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改制上市的扶持政策以及总部经济人才奖励政策等,引入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智谷”,逐步形成企业众创、专业孵化、成长加速全产业链创业模式。园区还积极引入会计事务所、专利事务所、银行、投融资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新技术认定、专利申报、融资需求等上门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各种高规格赛事、展会,扩大园区企业知名度,尽可能帮助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扎根、腾飞”助力,做大做强高新技术“总部经济”,形成规模效应。(王亚东)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