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岛建自贸区加速外资流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7





  日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发布。针对吸引外商到海南投资,总体方案在旅游业、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多个领域提出专门针对外资的开放措施。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方案突出海南特色,内容立足海南经济社会实际发展需要,将带动外资加速向海南聚集,有利于海南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集群,使海南成为真正面向整个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的对外开放门户。


  吸引外资系列措施出台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方案的一个鲜明特点。在针对外资开放方面,总体方案结合海南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


  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


  在制造业领域,总体方案取消了船舶(含分段)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取消国际海上运输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限制。允许取得中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或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境外专业人士作为合伙人,按相应资质标准要求设立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将带动外资加速向海南聚集


  “海南位于我国的最南端,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在海南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展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日前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称。


  王受文还表示,总体方案在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的基础上突出海南特色内容。根据中央12号文件要求,在制定《方案》时,根据海南发展需要充分吸收现有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内容,占海南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的60%,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特色试点内容。


  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看来,海南总体方案的亮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同时包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两方面的内容,用深化改革保障扩大开放战略布局的实施,反过来通过扩大开放来促进海南政务管理深化改革;二是立足海南实际,实操性强,总体方案中关于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方面的一系列举措聚焦海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立足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建设,契合海南经济发展实际需要。


  对于该方案的可操作性,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表示,在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已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方面进行大量探索的基础上,总体方案结合海南实际出台了更细的制度性安排,下一步只要将这些措施落实好,海南的营商环境就能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海南贸易和投资的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总体方案在助力海南吸引外资过程中会起到什么作用?邢厚媛认为,总体方案中所有涉及改革的内容既为外资进入海南市场提供了便利,又为海南相关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早在2010年1月国务院就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时至今日,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有8年。此外,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也有30年的时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海南在许多领域已具有一定的产业发展优势,外资进入海南后可以整合海南现有的这些资源。


  张建平表示,海南总体方案中关于外资准入市场门槛降低及相关配套措施将吸引外资加速向海南自贸试验区聚集,有利于海南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集群,让海南培育出新的增长点和辐射点,使海南成为真正面向整个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的对外开放门户。(作者: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