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着力让全球共享VR产业发展红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9





  10月19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由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在江西南昌开幕。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前沿科技,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平台,催生诸如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一轮技术与产业的变革。虚拟现实在工业、教育、文化、医疗、商贸、娱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信世界VR产业大会将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窗口,成为引领全球虚拟现实产业的风向标。江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工信部将积极支持江西发展虚拟现实产业,支持江西省在产业创新、应用推广方面先行先试,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


  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江西省发展VR产业究竟有什么优势?目前该产业在江西的发展现状如何?


  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10月20日,中国工业报记者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产业对接会现场了解到,目前在江西南昌注册的VR企业达50余家;建成了VR创新中心、VR体验中心、VR展示中心、VR云中心“四大中心”,其中VR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挂牌,正在申报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了VR资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标准平台、VR交易平台“四大平台”。


  当前,江西VR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南昌、九江、赣州、上饶、吉安、鹰潭、赣江新区等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其中南昌的集聚态势最为明显,引进了联想新视界、北京理工大学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


  在对接会上,江西VR产业157个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631.5亿元。其中,合作框架协议3个,硬件项目76个,软件项目32个,应用类项目46个。


  江西省力争到2020年,集聚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虚拟现实企业,打造一批应用试点示范,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力争把南昌打造成为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


  到2025年,力争虚拟现实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形成产业有规模、创新有能力、产品有特色、行业有地位的虚拟现实产业格局,虚拟现实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具备四大比较优势


  江西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产业对接会上做产业推介时表示,VR虽然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但实际上是近几年才被产业资本聚焦并为大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关键领域,其技术轨道和产业布局尚未完全定型。在此背景下,江西把VR产业确立为全省重点培育的新经济新动能,主要基于四大比较优势。


  产业基础雄厚。VR产业的发展,有赖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所形成的软硬件环境。近年来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73.2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国同行业增速近6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10、中部第2,是VR产业发展的优渥土壤。


  配套支撑强大。全国手机ODM企业前五强落户江西,欧菲光、联创电子、菱光科技、联创宏声等重点配套企业云集江西,彰显了江西省在智能终端整机、模组配件等领域的较强生产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初步建成VR产业国家标准检测、云服务、技术研究、天使基金、产品交易、基地线上等平台,为VR产业发展提供了最具竞争力的要素保障。


  政策导向鲜明。工信部与江西省政府专门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也大力支持江西发展VR产业。江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13条措施。省会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规划,并举办了中国(南昌)VR产业创新大会暨展览会等系列活动。在政策有力引导下,各类VR资源加速向江西集聚。


  人才储备殷实。南昌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拥有55所高校、30所中专、26所技校和18所职业中学,在校学生67万人。南昌工学院、先锋软件学院、泰豪动漫学院等院校开设了VR设计专业和VR方向班,主攻VR+家装、旅游、医疗、影视动画等方面技能课程,培养了一批VR方向高精尖紧缺性人才,是VR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和第一动力。


  五大举措促VR产业发展


  杨贵平说,江西省下一步发展VR产业的思路是“五个突出”:一是突出创新引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二是突出应用示范,大力实施“VR+”战略;三是突出体系发展,统筹推进虚拟现实研发攻关、内容服务、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着力打造VR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四是突出市场主导,以市场需求确定VR产业发展方向;五是突出政府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此,江西正在以五大举措促VR产业发展。如,推动VR技术创新。支持VR企业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强化跨领域技术储备,加快构建基于沉浸体验的VR技术架构。支持VR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开展产业协同创新,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支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VR领域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支持构建VR技术标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拓展VR产品应用。支持各级政府采购VR产品和服务,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工业等领域示范应用,在全国率先推进VR+教育,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完善的虚拟现实教育内容交互平台。支持VR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对于参加国内外招商推介和专业展会的,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补助。


  强化VR人才供给。加大本地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省内高校、职业院校开设VR相关专业,支持重点企业、产业集聚区与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同步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建立虚拟现实企业、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吸引VR高层次人才来赣发展。密切对接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专家资源库,发挥省信息化专家智库作用,建立虚拟现实项目专家论证及咨询服务机制。


  促进VR资金融通。支持VR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各地推动辖区内VR企业登陆上交所、深交所或境外资本市场,以及境内重组(借壳)上市。研究设立VR产业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VR领域。支持VR企业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给予贴息支持。


  完善VR公共服务。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以南昌为核心,以吉安、赣州、九江、上饶、新余、赣江新区6个VR硬件配套基地,鹰潭、上饶、九江、宜春、抚州、赣州6个VR软件服务平台为支撑的VR产业生态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VR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认证认可等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高端交流合作机制,争取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打造全球VR行业的年度顶级盛宴。


  四大重点领域呼唤合作


  江西省VR产业目前有四大重点领域呼唤合作。如,VR全产业链项目。既包括引进集智能穿戴设备、VR/AR等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增值服务于一体,涵盖虚拟现实软件、硬件、开发工具及平台等全产业生态链项目;也包括引进国际VR影像中心和特色小镇、文娱小镇等全产业链综合体项目。


  VR研发生产项目。主要包括VR产品标准检测、设备检测及专项研究;VR产业与5G等前沿技术研究、融合;VR软件开发、视频制作;VR数据采集与开发利用;各类显示屏与显示模组生产、VR/AR芯片、传感器以及眼镜、头盔等产品设备生产和制造,物联网终端研发生产等。


  VR应用推广项目。主要是VR展示及体验、VR+游戏电竞、旅游购物、教育培训、广告推介、医疗保健、健身运动、智慧城市管理,以及5G+VR成果应用转化及推广等方面项目。


  VR载体平台项目。重点合作引进VR产业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展示中心、云中心及VR产业资本平台、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项目。(记者 金国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