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激发双创活力 培育经济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天山南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风起云涌。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把握机遇、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动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7年6月,国务院确定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为全国第二批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示范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这些金字招牌和荣获表彰,激起乌鲁木齐高新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起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让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竞相迸发。


  作为乌鲁木齐市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双创示范建设的先进典型,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围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和乌鲁木齐市委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的工作思路,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搭平台、优服务、培育新动能,实现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两类双创示范基地协作新模式


  企业是极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市场主体。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依托龙头企业,强化与中电科集团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合作,建立了双创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之间的合作创新创业发展新模式。


  为深化政企合作,推进创新创业深入发展,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以中电科为龙头企业,联合新疆本地的电子信息、智慧安防、大数据、软件开发等企业,成立了“天山力遁创新联盟”,带动本地企业创新发展。同时,与中电科集团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进行合作,利用双方优势,面对社会维稳方面的新需求、新要求、新特点,在维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创新方面强化合作,带动了本地企业的技术产品创新,促进了技术、产业、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同时,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深化政企创新协作发展模式,并积极推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实现国家级大数据实验室落地。2017年7月,社会安全风险感知与防控大数据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该实验室以提升社会安全风险感知防控能力、促进大数据应用技术研发、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为着力点,集聚整合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构建新模式下的专业型服务政府体系


  作为乌鲁木齐市改革的试验田、排头兵,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先行先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加强自身体系工作建设,逐步建立具有较强专业性的政府服务体系,通过改革释放潜在增长能力、创新活力。


  为营造服务水平优、办事效率高的政务环境,为创新创业松绑,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成政务服务中心,集中17个部门、50个办事窗口的190项受理审批服务事项,在新疆率先试行“最多跑一次”工作,首批推出23项审批事项,按照即来办、立等办、网上办确定办理方式,实行线上线下协同办理、同步流转,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办结,为双创提供便利化、高效率公共服务。同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只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双创”活力的一大利器。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持续推进“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改革,实现企业网上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采取“双公示”“双告知”“双随机”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注册登记便利化,探索“同城通办”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行政服务”和移动APP用户体验;创新政府购买专业性服务机制,采用“一事一议”方式进行任务外包……随着“放管服”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双创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多维度打造“双创”生态圈


  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以创新创业为主导,在原有的孵化载体基础上,创新机制建立了离岸孵化器,同时新增了一批专业性众创空间及孵化器,打造全链条的“双创”生态圈。


  为聚集更多的创新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国际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打造离岸孵化生态链。据悉,按照“离岸不离疆”的原则,建立对外窗口嫁接国内优势地区创新资源,利用先进地区创新创业优势资源,介入项目源头创新,打造“落地资本+资源+产业+市场”的生态链,目前新疆离岸(深圳)创新中心与新疆离岸(大连)创新基地均已正式运营。同时,共享孵化资源。园区孵化器之间共享创投机构、科研机构、政府服务、内地市场等孵化资源。


  同时,为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需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双创孵化载体,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必要的载体平台。建立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小微企业创业园、乌鲁木齐高新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园、物联网产业园区等系列专业性创新创业园区,完成了从产业链到产业城的延伸。


  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积极举办创新创业宣传活动,高水平建立创新创业大赛品牌,积极组织“创响中国”及“双创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同时加大宣传和表彰力度,营造“双创”氛围。


  鼓励并培育新业态新产业


  为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制定了促进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政策,探索容错机制,实现“补全产业链,增强产业链,培育新的产业链”,促进新业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双创工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


  产业培育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为推动创新创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制订了促进共享经济发展政策,在16个领域促进创新创业。同时,为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创新和创业,培育新的产业,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在数字的核心产业链条上,鼓励创新和创业。此外,为了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制订了配套的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为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新经济快速成长壮大。一方面,强化校企合作,联合新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企业共12家单位,联合成立亚欧大数据研究院,加强对大数据产业落地过程中问题的研究,促进大数据等创新产业的落地。同时建立亚欧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清洗加工基地为在数据采集、清洗、加工、分析处理和挖掘等环节的创新创业,提供办公场地,探索共享办公的新模式。此外,建设亚欧大数据产业基地,规划了180多亩地建设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维稳数据存储中心等数据存储、处理中心,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从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艾积保 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