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航空业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陕西自贸区多重效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0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以及"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


  第五航权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中途第三国装载客、货的许可,允许它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是极具经济意义的航权。


  因此西安机场开通"第五航权",将为陕西开放发展带来更大的便利,提升陕西自贸区的发展优势,将为陕西带来更多的国际航空客运和货运资源,促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建设。


  一带一路地理中心价值凸显


  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是关键,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航空运输更是因其国际化程度高、速度快、能够满足长距离通达需求等独特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西安在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由此辐射中国各地效率最高,时间最短。从西安出发,2小时航程可覆盖中国75%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可覆盖中国所有省会和重要旅游城市。《"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将西安定位为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而在民航可直达的国内城市总量中,西安在全国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


  国际航线方面,今年冬航季西安又新增10个航点。洲际航线方面,一次性开通西安至美国洛杉矶、葡萄牙里斯本以及西班牙马德里3条洲际大线,预计到今年年底,西安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迈上4500万量级,航线网络将拓展至国内外208个城市近350条航线。


  截至11月20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6.9万吨,同比增长18.1%,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枢纽机场之首。其中,国际货量同比增速高达30.1%。


  开通"第五航权"后,将有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地理中心西安将有望成为全球航空中转站,未来洲际旅行将有可能出现"悉尼-西安-伦敦""西雅图-西安-法兰克福"这样的航线,西安与世界各地的联通将更加便利,同时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新鲜物产有望在最短的时间内直达西安。


  开通"第五航权"后,西安也将迎来大量国际客流,作为国际航运中转城市,西安的旅游住宿、文化娱乐以及免税购物等行业都将迎来巨大机遇。


  航空激发陕西自贸区多重效应


  航空运输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更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据统计,世界范围40%以上贸易价值是通过航空运输实现的。


  2018年是陕西自贸区获批的第二个年头。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1718亿元,空运占74%。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阿姆斯特丹、哈恩、芝加哥等16条全货运航线。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空港新城功能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相继获批,飞速发展的航空运输业正在为陕西融入全球价值链"添翼"。


  以西安为例,因其数量众多的高校及研究机构和人才资源,西安成为科技创新的"硬科技之城",高度全球化的半导体产业,正是西安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重要产业。空港新城先后为三星开通西安-首尔,为中兴开通西安-芝加哥,为美光开通西安-广州的货运航线,2017年航空货运量约26万吨,增速11.2%,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二。


  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区的重大使命。航空作为当今世界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最高效的运输方式,让世界更紧密的连接起来,成为内陆开放最高效的通道。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获批利用"第五航权",让内陆开放的前景空前广阔,让陕西与世界的连接更加紧密。未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班经西安中转,人才、资源、货物、资本都将在这里充分聚合、辐射,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图景将在陕西逐渐展开。(作者:王嘉楠)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文交流成陕西自贸试验区最独特优势

    2016年,陕西省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38 2万人次,同比增长15 41%,国际旅游收入23 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91%。越来越多的入境旅游者和越来越长的停留时间,说明陕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西部的对外人文交流中心。
    2017-04-11
  • 茶产业有望成为陕西特色优势产业

    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2016年陕西省茶产业稳步发展,全省茶园面积超过15 33万公顷,产值达137亿元。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做优绿茶、做靓红茶、做大黑茶,力争把茶产业培育成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
    2017-04-13
  • 陕西杨凌借势“一带一路”打造现代农业

    杨凌示范区位于关中平原中部,距离陕西省西安市82公里,新亚欧大陆桥、西宝高铁、连霍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然条件好,无工业污染,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农民科技意识较强,农业生产水平较高。
    2017-04-18
  • 陕西:整合产能资源做强特色品种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身生产技术落后、产业链不完整等原因,陕西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陕西省通过退城入园、组建纺织集团等方式倒逼和促进产业的转型提升
    2017-04-28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