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念好“五字诀”推动重大项目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   时间:2019-01-02





  武汉市首次重大项目建设拉练活动近日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介绍,2018年园区工业项目新开工83个、续建79个、竣工45个,预计完成工业投资300亿元、增长18.6%。刘子清谈到,能够较好地完成年度任务,主要是念好了信、保、舍、考、谋“五字诀”。


  突出“信”字,解决“稳”的问题。“政府诚信是最大的投资环境。”刘子清说,武汉东湖高新区始终把建设诚信政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新官理旧账、人走政不息”,切实兑现承诺、严格落实政策,帮助企业打消疑虑,树立信心,稳定预期。对于这一点,深天马董事长陈宏良深有体会。他说,园区始终讲诚信、重守诺,这种良好的投资环境,坚定了他继续加大在鄂投资的信心,最终促成投资145亿元的天马G6二期落户光谷。


  突出“舍”字,结出“得”的硕果。刘子清说,他们在项目落地开工和建设过程中,舍得拿出真心实意、真招实招、真金白银来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专门出台企业成本“五降”实施方案,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坚定了园区内企业继续在光谷增资扩产的意愿,今年共落实120余个技改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


  突出“保”字,清除“落”的障碍。刘子清说,他们坚持雷打不动,每周召开一次投促委会。会前收集汇总问题,会上规划、建设、国土、行政审批和园区、企业等6方集中会商,一条龙办公,当面研究方案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大大小小200多个要素保障问题,推动今年9个批次、60多个项目集中开工。


  同时,围绕项目保供地,集中开展拆违“飓风行动”,累计拆迁10.2万平方米,及时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问题;围绕项目保融资,持续实施上市“金种子”培育计划,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围绕项目保配套,围绕项目召开城建例会抓配套,推动有轨电车开通运营,地铁11号线东段提前通车,光谷青年城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加快启动中粮大悦城、同济儿童医院等项目,补齐工业配套服务短板。


  突出“考”字,营造“拼”的氛围。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靠实战练内功,“哪个项目推不动,就把拉练会、现场会开到哪里”。常态组织开展项目建设专题拉练,通过相互比拼看情况、找问题、推进度、促落实。坚持按实效严奖惩,挂牌公示明确职责,落实每季度通报制度,挂红黄旗兑现奖惩,敢于动真碰硬、奖勤罚懒,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拼搏赶超氛围。


  突出“谋”字,描绘“远”的蓝图。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围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提前加强调研论证,谋划未来项目建设蓝图。先后多次组织院士专家咨询会,研究出台发展规划,谋划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为拓展产业集群发展空间,提前规划了以国家存储器基地为核心的1万亩集成电路产业园和15平方公里的生命健康及医疗器械产业园。


  “2019年,武汉东湖高新区计划新开工项目100多个、技改项目90多个,其中5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预计完成工业投资342亿元、增长15%。”刘子清说。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