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高新区:“咖啡+创业”创出新时代新未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8





  咖啡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文化。在西安,以咖啡为桥梁纽带的“咖啡+创业”模式,让历史与时尚融合、创新与创业激荡。


  正如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所说:“咖啡厅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氛围,更是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共享的,用于碰撞智慧,对接人才、技术和资本资源,寻求合作的创业创新平台。”


  而绘制西安“咖啡+创业”版图的主力军正是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先头兵和一面旗帜,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以独具特色的“1+N”孵化器集群式发展和“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科技创业全链条孵化,打造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五大模式之一的“西安模式”,实现了1.0版本点状到2.0版本线状的完美延展。


  在西安高新区的双创3.0时代,2017年9月29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适时而生,并通过平台搭建和服务升级,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打造“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圈”。一年后的2018年9月29日,经过拓展升级,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盛大亮相,从“咖啡创业聚集地”上升至“西安首个国际化现代时尚街区”,再到如今的“创新创业国际时尚引领区”和“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正积极营造“咖啡+创业”新未来,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助力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创新创业的时尚新名片。


  咖啡+创业   发力新时代


  高效+生态  营造最优“双创”环境


  2017年9月29日,西安高新区诞生首个汇聚创客的咖啡主题街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街区打造的“天使楼”等创新创业载体,吸引品牌咖啡、创业咖啡和咖啡创业等不同业态入驻,聚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开街一年多来,这里引进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共计80余家,包括车库咖啡、3W高新创路空间、Rocket Space等一流众创空间,持续引进了HAX硬件加速器、喜马拉雅丝路总部等国际、国内知名创新创业机构。


  一年后的2018年9月29日,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精彩亮相。嘉会坊不仅融合“科技创意+现代时尚”理念,更以打造“科技硅坊、商业坊、休闲坊、旅游坊、示范坊”为定位,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时尚潮流、娱乐休闲、文化艺术、创新创意、国际商务、高端金融等功能,进一步构建“空间+创投+资源+服务+生活+休闲”的全要素双创生态圈,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和“创富胜地”。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的落成,标志着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总面积拓展至2平方公里,进一步构建“空间+创投+资源+服务+生活+休闲”的全要素双创生态圈。


  过去企业需要实体空间,可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空间、距离变得不再至关重要,立体化、深度垂直的服务渐渐成为企业的需求,完善的双创生态体系正在走进现实。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从帮助小众创业到推动大众创业,从提供区域创业服务到实现全社会的创业资源整合,以科技金融撬动创业资本,整合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创业导师等社会资源,构建持续创新适应时代需求的创业生态。


  “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就是要让创业者都能便捷且低成本地汇集融合,让所有‘金种子’都能在良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最终培育一批极具成长性的新产业。”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效+生态  营造最优“双创”环境


  “以往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选址需要避开商业区,但是我们却要在商业区,办一个本地没有前车之鉴的‘厂店结合的咖啡馆’,很多外地朋友听了我们的构想曾打趣地说:‘这样的模式在西安从没有过,想突破估计难于上青天。’”素饮·糖人咖啡工厂店负责人席东坦言,完全没想到,素饮·糖人咖啡工厂从“点子”诞生到完成工商登记、再到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西安高新区只用了33天,打破了纪录。


  “到现在,我想起来依旧觉得很激动,设想提出后,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相关领导,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工商局和食药监局,不仅亲自上门协调相关工作,还专门建立工作群实时讨论出谋划策,加班加点为工厂店的各方面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帮助。”席东说。


  素饮·糖人咖啡工厂的设立让席东感受了西安高新区“速度”, M+咖啡创业者李婧对此更是深有同感。


  曾留学法国的李婧对咖啡情有独钟。“我想投资开办一家集‘开放式生产+餐饮+零售+文化体验’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咖啡新式体验店。”今年2月,李婧诞生了这样的想法。M+咖啡烘焙是一种全新业态,在西安高新区、西安乃至陕西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中均找不到从属类别。


  为了帮李婧取得这个许可证,让M+咖啡烘焙作坊尽快落地,从选址规划、场地施工改造到烘焙设备安装调试,从增加行业目录“焙烤咖啡”、公示直至发证,西安市各级食品药监部门全程介入。他们从“市场管理员”转变为“企业服务员”,从“政府执法者”转变为“企业指导师”,从“按部就班干”转变为“创造条件干”,由原来的“制度规定怎么办就怎么办”变为“可以给企业这么办那就创造条件办”。政府的工作人员们开始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变革”,赴外地考察、特事特办、上门指导、规划布局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最终只用了不到90天的时间,完成了咖啡烘焙项目的落地和生产加工,创造出行业奇迹,体现出西安效率。


  2018年5月25日,李婧拿到陕西首个M+咖啡烘焙的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烘焙作坊开始了生产加工。李婧激动不已:“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为家乡政府的办事效率感到骄傲,为西安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我的亲身体验证明,西安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创业者的福气。”


  诸如此类的例子,去年以来,在西安数不胜数,在西安高新区更是屡见不鲜。用速度和效率来诠释今年以来的西安高新区,最为精准不过。


  同时,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代表的众多孵化器孵化模式趋向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多元化,以期创业者在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提供基础双创服务的“双创服务站”,是一个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向西安高新区乃至西安市的优秀企业、初创企业、拟注册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人事外包、税务代理、法律咨询等各种服务。再如城市创新创业品牌——“秦英汇”系列活动之一的“西安高新企业大学·精准创业训练营”,可以说是西安高新区在企业孵化服务工作中的一个新举措、一大新亮点。


  事实上,在咖啡品牌不断做出改变,在众多机构着力布局嘉会坊的背后,是西安高新区近年来持续勠力攻坚,举全区之力加速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做足“咖啡+”文章的结果。无论是以360度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为服务模式,建成的西安首个国际化现代时尚街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还是以“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为定位,全新打造的咖啡街区2.0全面升级版嘉会坊,都是西安高新区为创业者量身定制的梦想之舟,为创业者提供的展示自己的大舞台。


  开放+创新     打造双创升级版


  营造双创生态仅靠自家努力,非明智之举。强挖本土创新资源,实非远见。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吸纳了众多国内外顶级孵化器齐聚高新,从载体到平台,加速构建多元孵化体系。


  如国际顶级加速器Rocket Space联才工坊、链接以色列资源的中以创新中心、服务草根创客的车库咖啡,以及致力于互联网创业的3W高新创路空间等国际知名创咖,西安交大1896双创基地、北大1898咖啡、西电石头众创空间等高校众创空间及以丝路硅谷、白马金服、金服时空等为代表的诸多金融机构,一同为创业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国际知名创咖、高效众创空间、金融机构的相继汇聚为创客推开世界之门的同时,M+以及星巴克、樊登读书会等包括公寓酒店、餐饮休闲、读书交流等元素的机构,也让创业以外的生活不乏激情与精彩。


  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2018年7月23日,西安高新区北美(硅谷)离岸创新中心揭牌,这是西安高新区为探索构建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政策保障,具备技术、资本、人才双向交流等功能的国际化服务平台。也成为促进中美双方人才交流、技术合作,让硅谷的企业“引进来”,西安高新区的企业“走出去”的良好开端。


  如今,对标美国硅谷、硅巷、硅滩,着力打造升级版的嘉会坊,正朝着3.0版本国际化之路迈进。这也象征着西安高新区的国际化路子也越走越广、越走越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走过25年历程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进一步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高举创新改革大旗,打好“创新牌”,让“西安模式”在新时代实现完美的延展,为西安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泡出属于浓浓的“咖啡+创业”味。(张璐 李争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安高新区再攀高峰打造陕西自贸区核心区

    西安,以其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金融、文化和政策等优势,成为中国(陕西)自贸区主要板块和核心,成为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枢纽。而西安高新区,以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成为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和...
    2017-04-17
  • 西安高新区高效服务助推自贸区起航

    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之际,西安高新区着力通过各类创新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效能,更好地助推陕西自贸区起航。
    2017-05-09
  • 两个万亿级产业"发动机"助推西安高新区再次腾飞

    在西安高新区今年3月发布的“5882”发展路线图上,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万亿级:即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万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2017-05-26
  • 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上演“中国速度”

    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上演“中国速度”

    日前,西安高新区企业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全球首届年度3D打印OEM大奖,且是中国惟一获此殊荣的金属3D打印上榜企业。这表明,西安高新区3D打印产业已经在全球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2017-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