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智能科技 合肥高新区助力安徽创新崛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8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日前,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这样说道。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引导下,2012年安徽省政府向国家工信部进行了多次汇报,希望能建立一种创新机制,推动安徽语音产业发展;2013年8月,工信部正式发文成立部省项目领导小组,建立产业发展推进机制。至此,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中国声谷落户安徽合肥高新区。五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创新氛围浓厚、产业配套完善、政策资源齐全的中国声谷,正助力安徽实现人工智能产业的中部崛起战略。


  中国声谷的成功建设,离不开合肥高新区的倾力培育。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博士指出,目前园区已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投资环境。


  数据显示,2018年安徽合肥高新区已集聚企业数量433家,实现产值650亿元。在进一步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产业环境作用下,2019年1月,又新增企业18家,340余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中……这份耀眼的成绩单,正是在合肥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立区宗旨下,以及“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发展、产城融合”四大战略的指引下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三、神州泰岳、华米科技、赛为智能、科大讯飞和科大国创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以及200余个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项目,正在安徽合肥高新区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坚持规划引领 打造中国声谷


  中国声谷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依托龙头企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利用政府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政策引导,推动小产品成就大产业、小平台成就大园区、小创新成就大发展,形成了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中国声谷的建设过程是一项难度极大的挑战,打造完整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是其成功的关键所在。作为中国声谷运营方,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曾明确指出,“中国声谷5年超前布局赢来的可能只是18个月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解决产业链底层技术创新和人才问题。”


  为帮助中国声谷健康发展,合肥高新区在声谷建设之初就明确了其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编制了“中国声谷”规划和智能语音产业园发展规划,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技术优势,结合产业发展基础,明确打造“1+3+6”的“互联网+”产业格局:夯实1个基础产业、壮大3类硬件产品、拓展6大应用和服务方向。


  与此同时,园区还在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边建边招”的原则,打造“一核、两区、多园”的“互联网+”新型园区空间布局。“一核”是以龙头企业为主的核心区,“两区”是孵化区和产业区,“多园”是围绕重点应用领域,在产业区建设多个语音及人工智能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另外园区还不断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引导。出台了“中国声谷专项支持政策”“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等政策,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并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改造、人才培养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全方位支持。


  如今,无论是行业龙头及科技巨头如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安家”中国声谷,还是行业成熟技术如智能语音、语义理解、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在这里转化为应用产品,这些人工智能发展要素都在中国声谷实现了聚合发展。2018年,中国声谷初步完成核心集聚的“小目标”,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在梳理中国声谷发展思路中,宋道军指出,政府的准确定位和引导服务必不可少。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以适当的产业政策和优质的政府服务,催生了在全国乃至全球均具有颠覆性前瞻性的新兴产业。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为了市场干,顺应市场定目标,紧跟市场强服务,通过市场发展壮大产业,是合肥产业基地快速发展的鲜明轨迹。


  此外,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至关重要。中国声谷充分发挥行业领军型重量级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龙头企业科大讯飞芯片设计制造核心产业,整合配置行业资源,在智能语音产业领域吸引集聚了大批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带动力大的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形成了产业集聚。


  园区新的培育模式也给“双创”带来新动力。在打造示范基地的过程中,通过建立共享运营平台,整合基地渠道资源,以大企业、大创客带动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通过应用领域开发和成果转化反哺大企业、大创客发展。示范基地管理机构也由单一的行政物业管理向全方位、专业化创业服务实现转型,形成了政府搭台惠政策、基地管理优服务大中小企业协作共赢谋发展的和谐氛围。


  坚持科技创新 推动量子技术发展


  除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域外,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也是园区大力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


  量子科学技术主要分为量子通讯、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三大领域。虽然我国在量子科学的学术研究处于国际第一梯队,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量子计算领域,和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量子计算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业基础,用以实现产业转化的资本、人才等资源的投入上。


  据了解,量子计算技术是前沿的高新技术,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发,但我国的投入资本还远远不够。如果不能快速取得进步,就会进一步扩大与欧美国家的差距。


  相关专家指出,量子技术领域仍需大量工程师和企业来推动其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机制,通过政府进行资源统筹,来支持并促进量子技术科研和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在这一点上,合肥高新区早有布局。《合肥高新区发展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到,接下来合肥高新区将重点对人工智能技术、量子信息技术领域、软件与网络安全技术领域和精准医疗技术领域进行突破。尤其是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依托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着力突破远距离高速率量子通信、量子存储、量子纠错、量子可扩充性、量子智能计算理论等前沿基础核心技术,加快量子密钥分发、后量子密码、抗量子密码算法、量子通信组网、经典信道融合技术等已达到或接近实用化水平的量子信息技术开发,推进量子技术国家和国际标准制订。


  目前,园区借助丰富智力、科教资源优势,已建有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国惟一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加速建成。


  宋道军透露,下一步为提升营商环境,合肥高新区将软硬兼顾,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落实首问负责等,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补齐生活配套短板,美化人居环境。总之,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创新创业者感到舒服”,让中国声谷与量子中心的品牌奏响时代的最强音。(沈新竹)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未来3年投入10亿元 合肥高新区“创新十条”助力创新发展

    未来3年投入10亿元 合肥高新区“创新十条”助力创新发展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合肥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合肥高新区推出“创新十条”政策,计划3年时间安排10亿元资金,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端创新协同平台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发展。
    2017-10-29
  • 奋进新时代 安徽合肥高新区擘画新蓝图

    奋进新时代 安徽合肥高新区擘画新蓝图

    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高新区之一,区域面积128平方公里,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合肥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之都”的主要载体。
    2018-09-28
  • 新兴产业助安徽合肥高新区 创建一流科技园区

    新兴产业助安徽合肥高新区 创建一流科技园区

    据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长富介绍,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快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行动,并着力推进实施 "三步走 "策略。
    2018-11-15
  • 安徽合肥高新区:精耕平台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安徽合肥高新区:精耕平台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紧抓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重大机遇,依托合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机构、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聚集的优势,全力打造涵盖协同创新平台、综合战略性平台、新型产业研究平台、开放共享平台的双创平...
    2018-12-13

热点视频

3·15晚会曝光: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3·15晚会曝光: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