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2030年起禁售燃油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0





  近日,海南省新闻办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海南将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全省车辆清洁能源化,并从2030年起在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


  规划提出,海南将按照“公共服务领域先行、社会运营领域引领、私人使用领域引导”的推广思路,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全省车辆清洁能源化工作。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领域车辆以增量严控、存量引导更替为主线,力争2030年全省汽车清洁能源化达到国际标杆水平。规划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和七项保障措施,以加强实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像公共服务领域的公务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等领域自规划发布之日起,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


  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的轻型物流车(含邮政及城市物流配送)、分时租赁车自规划发布之日起,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新能源汽车,城市环卫、旅游客运、城乡班线等领域根据目前的车辆清洁能源化比例及相关车型技术成熟度等情况,合理制定了更新比例。私人使用领域通过实施严格的小客车总量调控,约束和引导并举,推进增量和存量汽车双向清洁能源化,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


  此外,规划还从能源、环保、经济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海南省全域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的可行性,并考虑了各应用领域清洁能源汽车车辆的技术成熟度及产品可靠性,并以问题为导向,从构建完善的清洁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出发,提出了建设高效、智能的能源加注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增量和存量汽车双向清洁能源化,完善新能源汽车社会化的便利、经济使用环境,构建清洁能源车辆为载体的绿色、智慧交通体系,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成结构多元、智慧创新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同时,细化分解了32项政策措施,重点在充电桩建设、小客车调控、差异化出行、金融创新、价格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


  据介绍,为满足各类型电动汽车的基本需求,海南正积极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海南已累计建成充电桩4602个,新能源汽车总体车桩比例接近4.5:1。(记者 李祥)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两会时刻—冬奥时刻 两会时刻—冬奥时刻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