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5





  机械振动、模拟碰撞……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严苛的实验,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终于研制出一款超强性能电池,他们的创新探索促进了宝骏E100新能源汽车的问世。在政策支持及市场需求的“双引擎”驱动下,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1月,宝骏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达4.5万辆。


  近年来,广西抓住开放发展机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汇聚创新要素,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创新引领发展 培育壮大新动能


  连续13年蝉联中国汽车产销冠军的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曾以生产五菱荣光、五菱宏光等“神车”而闻名。在传统汽车产业趋于饱和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瞄准更加环保、绿色的发展方向,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研发。


  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电池是车辆最重要的部分。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攻克技术瓶颈,既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又找到了一条不依赖特殊充电桩充电的新路径,让新能源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E100最大的特点是只要有220V家庭插座就能实现随处充电。”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研发专家赵奕凡说。


  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产地柳州,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东风景逸S50EV和M5EV、宝骏E200相继成功上市,卡耐新能源汽车电池、联合电子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


  近年来,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突破,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迅猛增长,2018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


  南宁创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截至2018年底吸引了150多家行业重点企业和孵化创新企业入驻,形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4大产业集群,为广西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优化产业链 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


  铝、糖、机械、冶金等产业是广西传统支柱型产业。近年来,广西以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精深加工和延长产业链,推进传统产业的“二次创业”。


  2015年,受产能过剩、钢价下滑等因素影响,柳钢集团有限公司遭遇巨大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公司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技术攻关、降成本等,迅速稳定生产经营,2018年铁、钢产量分别突破1200万吨和1300万吨历史新关口,年利润超百亿元。


  2018年11月9日,随着一声笛鸣,一艘满载钢铁冷轧成品钢卷的货船向广东进发。这是防城港码头一个平常的画面,但对于地处内陆的柳钢来说却意义非凡。“防城港钢铁基地是柳钢实施沿海战略,打造‘一体两翼’钢铁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说。


  位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广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一核三带九基地”的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目标,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被确定为广西工业项目建设的“1号工程”,极大地提振了广西冶金产业向沿海发展的信心。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柳钢于2018年正式全面接管广西钢铁集团,完成了对玉林中金不锈钢公司的并购重组和接管,进军不锈钢领域,延伸产品产业链。


  当前,广西正加快实施壮链补链延链工程,制定出台铝精深加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12大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方案。铝加工产业领军企业南南铝一直在不断转型升级,这个以建筑门窗等普通型材起家的传统制造企业,从2012年开始走上以精深加工为主的发展之路,如今已成功进军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等领域。


  开放合作倒逼制造业向“生产+服务”型拓展


  面对开放发展新形势,广西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聚焦协同制造、产品后市场服务等领域,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拓展。


  柳工集团开启国际化进程10余年间,建立起紧密的全球布局,2018年海外工程机械销量增长超过40%,核心产品装载机全球累计销量40万台。“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说。


  曾光安认为,企业技术进步动力主要来自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竞争。柳工推出“智能管家云平台”,实现对装备的远程监测,为客户提供设备资产管理、健康监测、运营优化、设备融资租赁等应用服务。新的服务模式拉近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通过服务来创造价值,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升级。


  如今的广西正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一批智能化工厂,培育一批“四新”企业。(记者 卢羡婷)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拉萨“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出台

    到2020年,拉萨要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科技进步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0%。
    2017-03-22
  • 科技创新助力湖南跑出发展“加速度”

    内陆传统农业大省湖南确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战略。创新抢一步、发展胜一筹,高新技术产业跃升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主引擎”。
    2017-04-21
  • 实现三个协同北京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到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调研强调,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探索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实现了三个协同。
    2017-05-02
  • 贵州:31家企业获科技创新劵支持

    记者从贵州省科技厅了解到,2017年贵州省科技创新劵日前首发,共向31家企业发放创新劵597万元。企业涉及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等产业领域。
    2017-05-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