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着力培育汽车零部件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4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工信厅了解到,目前该省正在实施多项举措,着力培育汽车零部件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汽车零部件地方配套率达到50%以上。
 
  为此,至少在今后两年内,结合一汽集团的发展规划,吉林省将积极推动汽车底盘轻量化配套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省内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吉林通用"建设铝锻、铝铸锻汽车底盘轻量化制造基地,并围绕汽车底盘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和传动系统等总成,加快全省铝合金轻量化产品的开发与规模化生产,尽快形成完善的底盘轻量化产品制造体系,进而打造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轻量化产业基地。
 
  努力推进动力电池及材料配套体系建设,主要是围绕中国一汽自主新能源汽车开发平台,积极引进CATL等动力电池企业,推动"中盈志合"等企业提升动力电池的技术水平和低温性能;支持"吉林中聚公司"扩大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支持"辽源鸿图公司"锂电隔膜产品增加品种和规模;推进"吉林大地化工公司"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电池材料。
 
  强化汽车电子配套体系建设,尤其是支持省内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集成创新和掌握国际汽车电子领域先进技术;支持东北工业集团汽车电子接收及转向管柱电子开关系统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吉林华微电子协同省内重点零部件企业开展IGBT控制模块的研发与应用。
 
  加快智能网联车载系统配套体系建设,鼓励中国一汽、长春光机所、科大讯飞和博立电子等单位联合开展环境感知、语音系统、车载终端、协同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支持吉林大学智能主动紧急制动系统产业化、长春理工大学车载激光雷达应用等项目的建设,积极培育车载智能产业。
 
  鼎力推动汽车复合材料配套体系建设,重点是加强与中国一汽、中车长客的配套合作;发挥吉林碳纤维生产基地的优势,支持"一汽富晟"和吉林高性能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加快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品开发,并推动其在自主品牌车型上的应用;加快"吉林通鑫"玄武岩纤维发动机支架、减震弹簧等项目的建设,尽快形成复合材料轻量化制造体系。
 
  积极推进汽车新型内饰材料配套体系建设,主要是利用本省生物化工材料的生产优势,推动聚乳酸、二氧化碳基材料在汽车内饰产品上的应用,以加快培育绿色、环保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同时加快建设吉林吉诺高性能树脂聚乙烯醇缩丁醛项目,并推动"聚源公司"的聚醚多元醇产品在"富维安道拓"等汽车内饰生产企业的配套应用。(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吉林省民营经济靠“三变”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深化民营经济改革,鼎力开展创新驱动,特别是尤为注重变中突破、变中求新、变中解难,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03-21
  • 吉林化纤出口量持续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吉林化纤集团获悉,2016年吉林化纤集团纤维出口量为11 12万吨,同比增长86%,创汇2 27亿美元,达历年最高额。今年首月纤维出口量依旧增长迅速,同比增长88 2%,涨幅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017-03-23
  • 吉林出台重大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为加快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吉林省前不久已出台并开始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其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2017-03-24
  • 吉林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吉林省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五区三园”功能定位互补,建设内容各有侧重,吉林省将分门别类制定规划、标准和政策,打好组合拳,形成整体合力。
    2017-03-27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