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制造企业弘扬创新与奋斗主旋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中国工业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备受全球瞩目的全国两会闭幕之后,创新与奋斗成为江西省各行各业的主旋律。尤其是江西的制造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乘东风内外兼修,谋划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博能控股集团、江铜集团、江铃集团等企业正在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把握前进方向 谋划发展蓝图


  博能控股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通过多种形式把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传达给企业的干部职工,牢牢把握奋斗前进的方向,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温显来认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依托。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企业能否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直接关系我国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博能控股集团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在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道路上已初现成果。目前公司已拥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覆盖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拥有65项专利技术发明及软件著作权,其中上饶客车与深兰科技联合研制的无人驾驶功能性商用车,凭借“三无”技术(无人驾驶、无人售卖、无排放),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明星科技产品。


  2019年博能控股集团确立了发挥工匠精神、走内涵式发展、智能制造之路,实现“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的目标。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对标先进、抓住前沿、勇于创新,用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锻造市场需要的产品、引领市场的产品,争做行业的标杆、标准的制定者。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就是在投入资源不变的前提下,让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人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产品价值、提供让人更满意的服务,走出一条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精益产品、精益服务,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系统竞争力大幅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温显来表示,2019年要加快推进总投资75亿元、占地1260余亩、年产3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的建设,加大对智能制造工艺装备的投入,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科技成果,引进机器人自动焊接、机器人自动喷涂和一流的电泳、检测等设备1200余台套。建成后,将使上饶客车迈进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高智能制造的新时代,成为一线客车品牌。同时,还要建成安驰年产10亿安时动力电池二期项目,打造一流的动力电池品牌。


  围绕六大攻坚 实施三年创新倍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收官“十三五”的重要一年,也是江铜集团实施“三年创新倍增”的启动之年。


  江铜集团强调的倍增,是以创新为主要驱动的倍增,是在推动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综合竞争力增强基础上的倍增,要义是发展,核心是创新,关键是改革。


  在具体操作上,江铜集团将重点围绕六大攻坚推进:创新驱动攻坚、一流机制攻坚、国际化经营攻坚、资源储备攻坚、多元发展攻坚、产能规模攻坚。


  围绕六大攻坚,公司细分了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时间表,部分工作已初见进展。比如,2019年被命名为江铜集团的“科研成果转化年”,重点安排了14个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和其他17个重点关注项目,部分已经进入工业试验阶段;围绕《“三年创新倍增”攻坚行动计划》,已确定了多个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以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强化产业协同。


  三年创新倍增是江铜集团落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治任务,也是江铜集团必须为之奋斗的共同任务和系统工程。三年后,江铜集团会更加凸显活力和创新力。


  乘东风内外兼修 提质效铸辉煌


  江铃集团致力于推进智能制造,于2019年1月把传统的技术性工厂——江铃模具厂正式更名为江铃股份智能装备中心,自主发展智能装备,升级智能技术。


  全国两会结束后,智能装备中心与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合作共建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交流基地,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平台。基地将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以高校院所为依托,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基地将组织科研院校和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项目攻关,协助企业进行智能制造技术协作和生产配套,助力江铃股份智能装备中心对外拓展业务开发市场,共同推动江西制造向江西创造转变。


  2018年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推出全新自主品牌“易至”及多款新能源汽车新品,公司成立4年,销量突破10万辆。2019年3月26日,江铃集团新能源第一辆自主正向研发的A00级纯电动乘用车——易至EV3正式上市,该车采用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毫米波雷达等“黑科技”,等速最大续航里程可达380km,标志着江铃集团新能源整车研发、验证、生产、工艺水平踏上新台阶。


  2018年11月1日,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公司重磅发布了与江铃汽车合作开发的特顺自动驾驶车辆原型车,该车将承担厂区接驳、物流分拨等任务,标志着江铃集团率先完成无人驾驶的试运行。


  2019年江铃集团新能源产业布局将持续加速,系统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步伐,密集推出纯电动汽车系列产品,全面培育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2019年1月22日,被业界称为“聪明汽车”的福特领界正式上市,该车通过一系列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能够实现智能自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盲区监测、自动紧急刹车等主动安全功能及人机对话等。该车的上市,拉动福特品牌SUV1~2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48.63%。以福特领界为领衔,2019年,江铃集团将继续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智能出行技术,陆续推出轻客、轻卡、皮卡及E180、E50等高度智能化产品,推动集团产品向智能网联、智慧出行和智能交互等方面进行战略延伸。


  2019年江铃集团将以L4级特顺自动驾驶车型为切入点,积累经验在多地开展合作探索,并要积极跟进昌九智慧高速项目,力争参与完成国内首个智慧高速自动驾驶试点运行项目。同时,以投资公司为平台,通过合资合作,为集团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产业升级导入和储备新技术、新资源。(记者 金国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