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展自驾游带动南疆农牧民增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0





  去年7月,发改委印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大力改善“三区三州”等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可进入性和接待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旅游业发展,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脱贫致富。《计划》明确,将加快“三区三州”主通道建设,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撑;完善区域干线公路网络,促进区域旅游协调融合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倾斜,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
 
  新疆南疆四地州是国家深度扶贫战略“三区三州”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此区域作为“南疆丝绸之路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进行打造,区直各单位按照自治区党委实施“访惠聚”工作和向南倾斜工作的要求,采取大项目投资、派驻驻村工作组实地推进深度扶贫工作。作为南疆四地州的各级单位也在加紧步伐推动区域脱贫工作。
 
  与此同时,该区域独特的民俗文化、大漠风光、山川湖泊等吸引了不少旅游专列、旅游包机、自驾车团队以及个人自驾游爱好者前来观光体验,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仅自驾游一项,就已吸引了国内、疆内众多的自驾车爱好者,并带动了沿线农牧民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产品的销售。
 
  自驾游线路名气逐年提升
 
  随着南疆旅游业的发展,自驾游活动层出不穷,自驾游线路也越来越多。2018年5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向社会公布了“新疆10条自驾游精品线路”,其中4条涉及或涵盖南疆四地州旅游线路。2019年1月,国家有关部门在推介“三区三州”自驾游环线时推出了支线线路、主题线路和世界级徒步旅游线路,其中4条支线中2条涉及南疆四地州,6条主题线路中包括丝路风沙沙漠探险线等,56条世界级徒步旅游线路中新疆有10条。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可以说这些线路有交叉也有新创,总体串起了南疆四地州主要景区景点和深度贫困村,沿线既有维吾尔的赛乃姆、麦西来甫、叼羊,也有各民族的美食,地域跨度大、民族风情浓,做大自驾游势必提升南疆旅游的名气,势必带动沿线南疆的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3月25日,由自治区体育局主办、新疆国际体育旅行社组织并承办的“美丽乡村万里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自驾游团队从喀什市出发前往“三区三州”南疆四地州314国道的最尽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正是“新疆10条自驾游精品线路”中的一条,也是“三区三州”自驾游环线中的一个部分。
 
  该团队16辆车50余人沿途参观了阿克陶县盖孜峡谷、布伦口乡白沙湖、卡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等景区,深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赏花。在进行第三天的活动时,来自黑龙江的游客杨楠说:“我们听说大同乡的杏花开了,整个山谷非常美,就奔着这里来赏花了。一路上道路基础设施非常好,沿途风光也好,在这样仙境般的地方听听鸟鸣、感受山泉叮咚,远离城市喧哗……”
 
  新疆国际体育旅行社负责人潘震宇说,为推动南疆四地州旅游,他们每年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2018年“美丽乡村万里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自驾游活动为期6天,4月1日从乌鲁木齐出发,沿途游览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喀什地区巴楚县等。自驾游的兴旺提升了南疆四地州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带动沿线乡村经济发展
 
  位于丝绸之路中线和南线联络线上的重要城镇麦盖提县是“三区三州”南疆四地州中的重要红枣产区,优质红枣在山东省日照市等援疆对口单位的帮扶下销往全国各地,久而久之,麦盖提县红枣也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带来不少的自驾游爱好者。
 
  “这几年来,几乎每周都有自驾游的客人光顾我们家,大概有1/4的红枣都是被他们买走的。”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农民艾山江·马木提带着满脸愉悦。
 
  麦盖提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秦四志说:“麦盖提县是‘红枣之都·旅游名城’‘刀郎麦西来甫之乡’,不仅仅是红枣,还有农民画、刀郎羊、核桃等丰富的产品,都是自驾车爱好者喜欢带走的,很多农民抓住了自驾游游客卖东西的商机,口袋鼓起来了。”
 
  叶城县是国道315线沿线重要城市,也是新藏公路即国道219线的起点,同时也是新疆核桃的重要产区。该县洛克乡农民阿孜古力·艾尼,过去靠种核桃为生,一年下来总有不少卖不掉的核桃。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锡提亚谜城景区,开发了宗郎旅游景区,游客慢慢多起来,阿孜古力·艾尼家的核桃再也不愁卖了。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和叶城县洛克乡仅仅是新疆众多自驾游带动沿途乡村商品销售中的两个例子。目前,新疆有关部门已在贫困地区建立贫困建档立卡户,新疆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相关规划,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力图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通过旅游实现脱贫。
 
  探索建设自驾游(房车)营地
 
  目前,新疆有关部门正力图让自驾游成为南疆四地州乃至全疆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各级部门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乌什县属于南疆四地州中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从2018年开始,与新疆旅游协会、新疆中露联旅游投资有限投资公司建立了联系,引进“新时代、新旅游、新获得”为主题的“千辆自驾车房车游新疆”活动,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0余家房车俱乐部的房车接踵而来,游览乌什县沙棘林国家湿地公园、燕泉山等景区。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杨怡说,仅去年一年,自驾游就为乌什县带来了门票收入约10万元,间接拉动消费50万元,提升了“丝路泉城·养生乌什”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自驾车房车营地的建设,迎接更多的自驾车游客。
 
  为推动新藏公路自驾游,新疆和田地区、喀什地区以及西藏阿里地区三地各部门在近年来不断探索开展自驾游产品,推进两省区沿线上自驾游业态的发展。喀什地区各级党政部门以叶城为新藏公路即国道219线的起点,开发建设新藏公路零公里标志,不断组织活动提升其影响力。叶城县文旅部门透露,喀什地区叶城县人民政府在上海援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曾组织过一次新藏公路自驾游,效果很好。日前,叶城县人民政府和上海援疆指挥部门正与三联集团进行合作,将于近日携手在洛克乡锡提亚古城景区再组织一场推广新藏线旅游产品的自驾游活动,进一步带动叶城县以及新藏公路沿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
 
  笔者从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他们正在探索研究在和田县赛图拉镇建设自驾游营地,使之成为自驾游游客前往西藏途中的必需品以及车辆检修的补给站。
 
  此外,位于南疆四地州腹地的阿拉尔市,一座投资达6亿元的汽车营地也将于近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由四川快捷318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计划在塔里木河沿岸建成一座318自驾游营地公园,涉及沙漠营地、游客服务中心等。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正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各地州市也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以自驾游(房车)为主的产品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推进自驾游(房车)营地建设,将营地建设成为南疆四地州自驾游的重要驿站,促进南疆四地州旅游产业长足发展,进一步通过自驾游带动沿线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王思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新疆开通111条国际道路运输线路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线路数量、里程长度居全国第一。目前,经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
    2017-04-11
  • 新疆明确商贸物流发展战略与目标

    到2020年,新疆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业态融合、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4%,占服务业的17 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 5%。
    2017-04-14
  • 石河子高新区将建5000平方米文化创意产业园

    日前获悉,石河子高新区为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建设5000平方米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预计今年4月底投入使用。该文化创意园区内将打造石河子文化创意众创空间、梦想小剧场、公共录影棚、公共录音棚等区块。同时,石河子高新区正...
    2017-04-28
  • 新疆出台规划推进丝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业态融合、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4%。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