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入实施"3+X"工程 做强3个千亿级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0





  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文引学在近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陕西省将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做强千亿级特色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是五个“扎实”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了特色产业发展问题。脱贫攻坚包括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之后,就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怎么让农民真正有收入,农村贫困人口如何发展致富,产业脱贫是重要出路。
 
  从乡村振兴来讲是产业兴旺。陕西省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结合自身的特点,陕西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产业发展从大的概念和自身情况来看,一是粮食生产问题,二是特色产业发展问题,特色产业发展也包括乡村新业态、新产业。“3+X”特色产业,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工程,也是一个重要的抓手。2018年12月,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意见》,“3”就是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千亿级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X”是区域特色产业。省上重点抓3个千亿级产业,各市县结合各自实际抓区域性特色产业。“3+X”工程的实施,是对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抓特色现代农业思路的具体落实。
 
  关于千亿级棚舍问题,当前,陕西每年约有400万吨左右的反季节蔬菜需调入,也有200多万吨反季节蔬菜调出。首先解决自给不足的问题,陕南秦巴山区棚舍栽培上找到了一条非常好的发展之路,就是棚舍栽培食用菌,在关中地区抓沿黄公路南段百万亩设施区,在长城沿线抓百万亩大漠设施区和山地设施农业区。
 
  关于千亿级奶山羊产业,关中渭北区域是全国奶山羊产业发展的黄金地带。羊乳品质好,羊奶粉价格高,市场供不应求。陕西有100万吨的加工能力,实际加工产品仅8万多吨,奶源不足。羊乳产品紧俏,完全有条件把羊乳产品打造成千亿级特色产业。
 
  关于千亿级苹果产业,40年来,陕西果业经历了“扩面积、强品质”阶段,目前,苹果发展的重点是仓储、包装、选果、后整理。如何进一步提升苹果产业效益和果农收益,必须在后处理上做文章,重点支持4.0的选果线、果品贮藏库。争取用2—3年时间,发展成千亿级产业,带动更多的果农致富。
 
  关于区域性特色产业,重点是支持魔芋、中药材、林下产业等。
 
  会上,文引学强调指出,要通过“3+X”产业发展,做强3个千亿级产业,使陕西农业产业更大更强;解决特色产业覆盖度,使更多的特色产业覆盖更多的贫困区域,让老百姓依靠产业致富。(记者 王京臣)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人文交流成陕西自贸试验区最独特优势

    2016年,陕西省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38 2万人次,同比增长15 41%,国际旅游收入23 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91%。越来越多的入境旅游者和越来越长的停留时间,说明陕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西部的对外人文交流中心。
    2017-04-11
  • 茶产业有望成为陕西特色优势产业

    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2016年陕西省茶产业稳步发展,全省茶园面积超过15 33万公顷,产值达137亿元。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做优绿茶、做靓红茶、做大黑茶,力争把茶产业培育成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
    2017-04-13
  • 陕西杨凌借势“一带一路”打造现代农业

    杨凌示范区位于关中平原中部,距离陕西省西安市82公里,新亚欧大陆桥、西宝高铁、连霍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然条件好,无工业污染,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农民科技意识较强,农业生产水平较高。
    2017-04-18
  • 陕西:整合产能资源做强特色品种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身生产技术落后、产业链不完整等原因,陕西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陕西省通过退城入园、组建纺织集团等方式倒逼和促进产业的转型提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