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护航无人机“飞”入2.0工具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1





  启动无人机,四个角上的螺旋桨“嗡嗡”旋转起来,随着它缓缓上升,通过操控手中的遥控显示屏,道路安全、电力巡线、公安侦查、消防防火、物流配送……一切尽收眼底。
 
  在贵阳高新区孵化出身的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凯威”),不仅造出贵州第一台航拍无人机,填补了国内无人机领域多项技术空白,还为武警、公安、消防等部门单位提供专业级无人机定制,达到全国顶尖技术水平。
 
  3月27日,走进位于贵阳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内的斯凯威公司内部,看到各式各样的无人机,工作人员有的忙着调试无人机,有的正在剪辑后期视频……
 
  斯凯威创始人王迅回忆说,2012年,斯凯威在贵阳高新区成立。“有创业梦想,但资金匮乏等现实也会让我们产生动摇的念头;得到政策和服务的孵化后,这个梦想终于开了花。”
 
  在贵阳高新区孵化梦想
 
  “对于企业来说,像营业执照这些手续的办理,是最麻烦的。”王迅说,在没有来贵阳高新区之前,要办理公司的营业执照,就得先排队,再等行政审批流程通过,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在贵阳高新区,只要你的材料准备齐全了,几个小时就能搞定。
 
  证件拿到之后,场地的事情又怎么解决呢?王迅又在发愁了。“创业初期资金匮乏,没想到贵阳高新区对我们的项目非常看好,安排我们入驻贵阳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三楼。事实证明,贵阳高新区的眼光没错,我们真的做到了。”王迅说, 500平方米的工作场地已装修好,并整整齐齐地摆放家具、办公桌椅等配套设施。“每个月节省了整整3万元的租金费用。”
 
  也是在那一年,无人机行业进入爆发期,有技术、有产品、有经验的斯凯威,业务也迎来突飞猛进期。2013年,《爸爸去哪儿》剧组成立,想找一些航拍团队去试镜,斯凯威也去了。试镜后,导演觉得效果很棒,并邀请斯凯威进入剧组拍摄。随着节目大火,斯凯威也名气大振,还与湖南卫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栏目组多次跟我们团队合作,用我们的无人机拍摄节目。”王迅说,最近比较受欢迎的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里,所有航拍镜头都是由斯凯威的无人机和航拍团队负责拍摄。
 
  从1.0玩具时代到2.0工具时代的华丽蜕变
 
  当无人机被当做玩具时,这被定位为1.0玩具时代;当无人机被应用在生活方方面面,进入2.0工具时代时,斯凯威完成了华丽蜕变。
 
  在王迅看来,无人机的市场范围正在不断扩展,如同“互联网+”一样,他们的无人机也在以“+”的形式渗透到生活中各个领域,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斯凯威团队瞄准无人机航拍的市场需求,不断历练,学习新技术。在贵州省新型行业内,斯凯威凭借专业的拍摄方案及服务质量,服务逐渐覆盖巡逻、测绘、消防、数据采集等领域,知名度在行业内大幅提升,成功跻身全国航拍行业前十。
 
  比如森林火灾时,山高路远、岩壁陡峭,火灾的状况、着火面积等如何快速确认?无人机可迅速到达需要监察的区域,获得准确的视频和高精度的图像,为快速救灾提供技术保障。再比如无人机巡逻,不管白天夜晚,无人机都能捕捉到偷排、偷建违法建筑的行为。
 
  打造无人机创客生态圈
 
  虽然该公司上了正轨,但贵阳高新区的扶持一直在持续。王迅说:“我们成立时,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就经常主动找上门拜访,询问公司的需求与困难。直到如今步入正轨,他们仍然没有落下定期走访这个习惯。”
 
  无人机行业是一个需要高技术人才支撑的行业,但全国都存在人才稀缺的痛点。王迅将这一问题向贵阳高新区反映,建议贵阳高新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没想过,才过了一两周我就接到电话,贵阳高新区已为我们联系好贵阳各个大专院校,并给一些符合我们需求的人才信息。不得不说,这样的连接太高效了!”
 
  而且,贵阳高新区还定期在各地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场地,保障企业的人才库。现在,斯凯威团队的成员已增至30人。
 
  有了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后盾,斯凯威与深圳大疆联手创新,在贵阳市高新区建立SKY VIEW&DJI联合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是为了在贵州打造一个无人机创客生态圈,给对无人机感兴趣的创业者们提供无人机软硬件的开放平台,帮助更多创业者发展无人机产业。”王迅说,截至目前,研发中心已累计为广大市民提供20余场无人机专业培训,吸引了大量无人机爱好者,并且成功培训200余名无人机人才顺利结业。(易颖 杨蕾)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贵阳高新区加快补齐国际化"短板"

     近日,贵州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贵州省出口航空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暨知名国际机构入驻仪式在贵阳高新区举行,此举标志着贵阳高新区与国际深入接轨迈出重要一步。
    2017-07-29
  • 贵阳高新区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

    贵阳高新区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

    目前,贵阳高新区培育、聚集大数据企业3300多家。戴尔、IBM、博科等纷纷选择在贵阳高新区进行战略发展布局。今年,贵阳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年均增长12 5%以上。
    2017-11-18
  • 贵阳高新区加快建设“中国数谷之心”

    贵阳高新区加快建设“中国数谷之心”

    近日,贵阳高新区召开“中国数谷之心”建设推进大会,针对日前制定的《贵阳国家高新区建设“中国数谷之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8-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