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产业”成为新疆伊犁经济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3





  与法国普罗旺斯处于同一纬度的新疆伊犁河谷,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近年来,小小的薰衣草不仅让伊犁河谷名气远扬,由它带动的“芳香产业”也逐渐形成种植、加工、旅游等多元产业,成为新疆伊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边境小城花里掘“金”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是伊犁河谷集中连片种植薰衣草最大的片区。凭借地缘、气候优势,20世纪60年代,当地农民开始尝试种植薰衣草。截至目前,当地种植薰衣草面积5万余亩,成为全国种植规模最大薰衣草基地。

  “我们的优势在薰衣草,潜力也在薰衣草,薰衣草走产业化发展路子是必然趋势。”霍城县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说。

  为了发展薰衣草产业,近年来,当地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引进、培育种植的薰衣草十几个品种。每年对薰衣草连片种植200亩以上的个人、家庭农场、合作社及企业,给予每年每亩200元补贴。

  渐成规模的薰衣草产业吸引不少企业投资。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打的“解忧公主”已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300多种薰衣草产业深受市场欢迎。公司负责人张哲介绍,未来公司还将重点培育生物科技、产品研发、文化创意等创新创业项目,助力薰衣草产品与市场深度融合。

  目前,伊犁河谷已有薰衣草加工厂家逾百家,初具规模品牌30多个,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及国外市场。

  当地还建成薰衣草博物馆、香草文化长廊、薰衣草主题酒店、旅游观光芳香车间,大量游客前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消费应运而生。

  ——“薰衣草+”引客来

  每年6月,霍城县薰衣草大面积盛开,游人如织。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当地吸引国内外游客近3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8亿元。

  如今,“薰衣草旅游”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的王牌。在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游客不仅能看到不同种类的薰衣草,还能了解薰衣草在中国种植历史,体验香薰、按摩、美容。

  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是新疆首家薰衣草主题观光园,农场包括薰衣草生产加工区、薰衣草博物馆、薰衣草香草园。

  农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经常性举办薰衣草采收仪式、薰衣草摄影大赛等活动。旅游旺季时,每天游客爆满,日接待人数上千人。

  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是霍城县打造的4家薰衣草主题旅游景区之一。近年来,霍城县打造芳香旅游品牌,先后建成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汉家公主薰衣草园、薰衣草文化博物馆、阿伊朵薰衣草主题旅游景区。

  为了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当地还先后举办了七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以此为契机,将旅游节发展成为集观光、游园、美食、购物、文娱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庆典。

  在第七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期间,各分项系列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达30余万人次。旅游节开幕式期间,当地宾馆酒店日接待过夜游客就接近4000人次,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为100%。

  截至目前,仅薰衣草观光游客已达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亿元。

  ——“芳香产业”成为脱贫新路径

  不断延伸的“芳香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通过薰衣草产业链,当地带动1.5万人就业。

  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农民马陵飞店内货架上摆放着精油、香皂、靠枕……眼下正值伊犁河谷杏花、桃花开放的季节,远道而来的游客在他的小店进进出出。

  随着薰衣草观光游在当地悄然兴起,头脑灵活的马陵飞开起了旅游商店,把自家种植的薰衣草送到工厂加工成精油、干花等。除了线下销售外,他还在阿里巴巴上注册网店,过去一年仅网上交易就达300万元。

  从“以花名村”到“依花富村”,四宫村薰衣草产业逐渐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2018年,村里735户村民人均收入2.5万元,全部实现脱贫。

  贫困户的致富门路还在继续拓宽。随着当地旅游不断升温,霍城县通过项目资金扶持贫困户开办“农牧家乐”、设置“摊点”、民宿旅游,打造扶贫就业一条街,形成集民宿、美食、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带动300户贫困人口增收。

  为了在“芳香产业”中保障农民利益,当地龙头企业在给农户提供种子、资金、技术等服务基础上,还与农民签订最低收购保护价。

  今后,霍城县还将提升薰衣草种植的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改善薰衣草观光园基础设施,促进农、文、康、旅深度融合。


  转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新疆:薰衣草种植基地的“花样”成长

    2003年,伊犁河谷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当地培植的薰衣草品种列入世界知名品种。凭借地缘、气候优势,大约10年前,当地村民就开始尝试种植薰衣草,亩均收入比传统种植玉米、小麦高出600多元。
    2019-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