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14个乡镇实现油茶产业全覆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6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油茶种植户吴春方家的苗圃里,去年种下的油茶树苗已有20厘米高,饱满娇嫩的顶芽绿油油的。“不用多久,这些叶子就会长硬,树苗就可以拿去卖了,一株可以卖3元钱呢。”看着郁郁葱葱的树苗,吴春方满心欢喜地说,这样的油茶树育苗圃他有70亩,每亩每年可创收10万元。


  “油茶树挂果需要4年到6年,以后就进入丰产期。在潞城瑶族乡,油茶是农户增收的主要产业。不少村民通过种植油茶树增收致富,当起了‘油’老板。”潞城瑶族乡乡长邓云华说。


  梁万成是潞城瑶族乡种植油茶的带头人。他从2002年开始种油茶,目前已种植了数百亩油茶树,还开了专业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投资建设了油茶厂,收购、销售及加工油茶,做起了一条价值上千万元的油茶产业链。“以前潞城就我一家种植油茶,现在潞城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油茶集散中心,除了邻县,不少云南、贵州等地的客户也来这里拉苗木。”梁万成说。


  “油茶经济效益高,政府又大力支持,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在潞城瑶族乡旺吉村俄外屯油茶种植核心示范区,村党支部书记杨长斌说。


  田林县是广西国土面积最大的县,且多以山地为主,发展油茶产业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截至2018年底,田林县有油茶面积近40万亩,成林面积28万亩,有20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示范基地13个,实现了14个乡(镇)油茶产业全覆盖。田林县还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20个,参与油茶产业的贫困户达1.2万多户。今年,田林县计划新种植油茶2.2万亩,并全力创建全国油茶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让油茶产业成为田林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在建设优质高产油茶基地过程中,田林县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等措施,先后在者苗、潞城、八渡、八桂等9个乡镇大力推广油茶种植。田林县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等模式,改变农户分散种植、粗放经营、低产低效的经营方式,利用农户土地入股与经营油茶产业的公司(能人)合作经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为打造“田林山茶油”绿色品牌,田林县先后引进田林县鑫福源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3家。


  通过广西震山生物有限公司、田林县聚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田林县在者苗乡试点实施了油茶连片低产改造3800多亩,新种优质软枝油茶3000多亩,目前全乡油茶种植总面积累计4.8万多亩,茶油年产值3000多万元。者苗乡目前有2200户种植户参与油茶种植,户年均收入6000元。(周骁骏 陈自林)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