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创新职能造就巨额“红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7





  近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4562户,注册资本2023.58亿元。其中,内资企业14351户,注册资本1486.12亿元;外资企业211户,注册资本79.44亿美元。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301户,注册资本1180.71亿元。


  片区成立两年来,入驻企业体验了温馨的服务。“准备好相关材料来到自贸服务大厅,半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大连易捷跨境精品馆负责人葛学杰说。“足不出户就可办理通关报检业务,节约的时间和人力都转化成了经济效益。”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贸易部次长王海燕说。


  片区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模式。其中,“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在2018年为大连港净增2000万吨吞吐量,创造2亿多元经济效益,使混矿企业一年内扭亏为盈;“分送集报”“提前报关”“担保验放”等措施,使英特尔二期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仅8个月,创英特尔世界工厂建设最快纪录,体现出“大连速度”。


  大连自贸区围绕港口经济和贸易便利化这一重点领域,向纵深探索改革、向“系统集成”转换,加强多部门协作配合,在观念、技术、流程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先后推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保税混油、离岸直供”、“平行进口汽车监管”、“行政服务‘单一窗口’”等近百项提升贸易便利化措施,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获得感。


  比如,大连市税务部门量身打造的“英特尔出口退税系统”,未来3年企业将获得出口退税12亿元。为破解企业跨境融资难、大宗商品贸易防风险能力弱等难题,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大连建行与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通港达”供应链融资服务,打破了粮食贸易流通中转的资金瓶颈,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中粮集团北良公司2018年全年完成港口中转量1318万吨,其中散粮中转量达843万吨,比2017年增长11%,港口中转量创造2000年开港以来最高记录。


  此外,中国银行在大连设立了全国唯一的船舶航运专业性融资中心,有力提升了航运金融中心功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提供跨境风险参贷融资方式,累计为多家企业办理跨境本外币风险参贷业务超6亿元。“如果没有海关推广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制度,我们不可能如此迅速扭亏为盈。”大连海尔工业园总经理张华伟说。


  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冰箱实现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解决了近300个就业岗位,2018年增加产能30万台,产值增长4.62亿元,企业一举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19年产能将增长300%,产值达到10亿元。除此之外,大连自贸区实施的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放政策,极大缓解了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的资金压力。2019年4月10日,已入保税港区仓储共计9893辆,已申报出区6690辆,交纳税款15.8亿元人民币。2018年,大连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同比增长12倍,为保税港区仓储企业增收1000余万元。(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田昌德)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深化改革创新 服务东北振兴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深化改革创新 服务东北振兴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牢记中央赋予大连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积极探索结构调整和国企改革新路径,搭建“一带一路”新平台,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
    2019-02-03
  •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东北地区开放型经济龙头作用日趋显现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东北地区开放型经济龙头作用日趋显现

    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核心,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新引擎,不断强化东北地区开...
    2019-04-14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