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寻茶道 赤壁借东风——探访万里茶道源头湖北赤壁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8





  赤壁地处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结合部,是湖北省"南大门"。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武广高铁、武深高速纵横交错,长江黄金水道依境东流,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全面加快建设,"公、铁、水"立体化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三国古战场赤壁,1800多年前这里见证了震古烁今的赤壁之战,300多年前这里的砖茶踏上了中俄万里茶道,三国文化和茶马文化共同演绎成了底蕴厚重的赤壁文化,李白、杜甫等历朝历代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不朽诗篇,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


  赤壁拥有国家5A级景区赤壁古战场和4A级景区陆水湖、龙佑温泉等众多旅游景点,赤壁摩崖石刻、明清茶马古街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中国最美县域、国家园林城市。


  赤壁是典型的丘陵地貌构成"六山两水两分田"格局,盛产茶叶、猕猴桃、小龙虾等,享有"中国青砖茶之乡""中国米砖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华猕猴桃之乡"和"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


  一块"砖":承载厚重文化镶刻千年历史


  赤壁青砖茶,有着数百载的历史传承和积淀。作为商品,它曾撬动欧亚大陆的贸易交流;作为"国礼",它传递过国家之间的情谊;作为"信使",它是不同民族间友好往来的珍贵载体。


  赤壁青砖茶,以口感醇厚、回味甘甜而著名,明清时期,就远销欧亚大陆,名扬海内外。其前身是帽盒茶,为满足长途运输和储存需要,"帽盒茶"被进一步改制为长方形砖状,故称砖茶。1843年,世界上第一块青砖茶在羊楼洞问世,成为中国黑茶的鼻祖,赤壁羊楼洞也成为了青砖茶的发源地。


  而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川"字茶品牌,是赤壁羊楼洞砖茶的代名词,在边疆和边境牧民中享有很高的信誉。据称牧民们在进行茶马交易时,通常以三根手指摸一摸茶砖,只须摸出"川"字三道沟痕的,才被认为是正宗好茶砖。毕淑敏在《洞茶》中还讲到一个细节,在部队时,她曾追问这个有三道沟痕的茶砖是哪里出的,司务长回答,"川"字牌当然是四川的。这样的误会常有发生。


  如今,羊楼洞尚存完好一条青石铺路的主街,横贯南北,相距古街十公里内的赵李桥砖茶产业园、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则成了传承青砖茶的根脉、发展青砖茶的延续。而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的流水线仍保持着"川"字号青砖茶的原汁原味,"近200年来,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没有根本性改变。"据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权威介绍。


  2014年6月22日,在俄罗斯萨马拉举行的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领导人座谈会上,羊楼洞砖茶作为国礼赠送给了俄罗斯总统全权代表巴比奇。


  赤壁人还在不断致力于传承青砖茶工艺,不断创新生产技术,让古老的青砖茶焕发出青春活力。如今的青砖茶生产技艺和产品种类都有了很大改进,砖茶不仅仅保存有传统厚重的块状,还有工艺精美的礼品茶、各种形状的盒装片茶,专门针对不同人群所开发的袋装茶等等,外形虽有了变化,但其不变的醇厚甘甜味道还在延续着砖茶的千年醇香……


  一条"路":促进人文交流繁荣欧亚贸易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的演讲中指出,始于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而这条繁荣了200多年国际商道的源头,正是赤壁羊楼洞!


  "万里茶道"的前世今生,载满了故事,写满了传奇……


  闻着砖茶香,踏着青石板,来到羊楼洞明清石板街。青石铺设的街面上,历代运茶的"鸡公车"碾成的寸余深槽仍历历可见,石板街两旁修旧如旧的明清建筑透出的古风陈韵,仿佛还在述说着当年的喧闹。


  2015年11月,在赤壁市举办的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上,史上首幅《万里茶道全图》亮相。全图上显示,历史上羊楼洞是茶道重要源头,砖茶从这里出发,顺长江至汉口,逆汉水至襄阳,驮运至黄河,然后一路走张家口,一路走包头。东路砖茶由北入归化(今呼和浩特),再往北到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最后到达恰克图,从这里转口销往俄罗斯及欧洲各国。


  这就是继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之后,欧亚大陆上兴起的又一条新的国际商贸之路,纵贯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平原的中俄万里茶道。从1692年彼得大帝向北京派出第一支商队起,这条商路繁荣热闹了两百多年。在这长达两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包括赤壁青(米)砖茶在内的中国茶被源源不断输送到俄罗斯。


  为复兴万里茶道,赤壁一直在做出积极的努力。赤壁市和羊楼洞分别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万里茶道源头"和"世界茶业第一古镇"称号。赤壁市还先后被授予"中国青砖茶之乡"和"中国米砖茶之乡"称号;2006年,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牌匾,成为湖北产茶制茶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与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在历史遗迹保护、历史资料收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经贸旅游开发等方面共同努力、展开合作。


  一个产业:对接一带一路发展绿色经济


  赤壁青砖茶,正以她的百年沉淀和神奇魅力,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再度发酵爆棚,成为赤壁坚定走绿色崛起之路,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的"敲门砖"!


  赤壁,万里茶道的重要源头和重要节点城市,茶业生产加工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畅销至今。今天,展开地图,勾勒"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赤壁赫然处于其交汇点。


  青砖茶,正在重塑赤壁茶业界实力。


  近年来,赤壁市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机遇,充分挖掘湖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伏尔加河沿线城市的合作共赢。为此,该市科学规划编制了《赤壁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打造百亿产业,挖掘千年茶史,复兴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发展思路,茶产业发展欣欣向荣、风生水起。


  目前,赤壁全市现有茶叶基地16.1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38家,2018年,荣获"2018年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市)"。


  赤壁市坚持市场导向,复兴万里茶道。成功举办2015国际茶业大会和连续六届"中国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省市开展交流合作,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直销展示窗口150多处。先后与莫斯科、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等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莫斯科设立了海外营销中心;引进湖北民营企业前三强卓尔集团,对羊楼洞茶历史古迹进行保护性开发。加强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联系,推动务实交流合作,在中俄万里茶道申遗活动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形成了《赤壁宣言》等纲领性文件,共同打造"万里茶道"经济带。


  今年,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将于10月份在湖北咸宁赤壁市举行。该市将通过这个高大上的平台,进一步擦亮赤壁青砖茶品牌,推动赤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赤壁,正朝着将赤壁市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砖茶生产、加工、销售、展示中心而不断努力。


  资料链接


  赤壁青砖茶


  属黑茶种类,《中国茶叶大辞典》(陈宗懋主编)中记载:"以老青茶为原料,经筛分、压制、干燥制成。长方砖形,色泽青褐,香气纯正,滋味尚浓无青气,汤色红黄尚明,叶底暗黑粗老。"青砖茶原产地在赤壁市赵李桥羊楼洞古镇,因此又名"洞茶",砖茶贸易见证了历史上万里茶道的繁荣和辉煌。青砖茶是北方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有"宁可三天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


  古镇羊楼洞


  位于赤壁市西南26公里,隶属赵李桥镇管辖,是万里茶道重要源头,素有"砖茶之乡"美誉。在俄罗斯人绘制的《大清皇舆图》中,它与汉口是同一种标记。这样一个被群山环抱的小镇,明清之际却是一个拥有4万余人的国际名镇,最多时茶庄达到400余家。现存一条以明清建筑为主的古街,街面以青石铺设,伴有数条丁字小巷,历代运茶的"鸡公车"将石板碾成寸余深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技术创新增强 湖北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

    目前,湖北省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达到10493项,采用国际标准940个,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23 02%,实现税额914亿元。截至目前,湖北省有效期内省级名牌总数已突破1000个。
    2017-04-06
  • 湖北加快培育“多极发展”格局

    湖北省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GDP总量首次迈入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跃居全国第七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04-13
  • 湖北自贸区以创新驱动改革突围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 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 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 97平方公里。
    2017-04-17
  •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近年来,湖北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狠抓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创新体系,激活产业创新发展动能等做法极大地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