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州大力发展观鸟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2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是一座因鸟出名的小城:这里有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岩溶地区热带雨林,雨林深处百鸟齐鸣,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爱鸟人士纷至沓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鸟塘经济”,建设观鸟基地,为游客提供交通、食宿、向导等服务。以观鸟为主的生态经济,不仅提高了周边社区和村民的生活水平,还提高了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村民成为当地生态保护的重要力量。
 
  龙州县弄岗村地处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这里是“鸟的天堂”,栖息着240多种鸟,其中包括弄岗穗鹛、印支绿鹊等10多种珍稀鸟类。当地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这里,过去主要以种玉米、甘蔗为生,收入微薄、生活贫困。2008年,广西鸟类学家周放、蒋爱伍在弄岗自然保护区发现鸟类新品种,命名“弄岗穗鹛”。此后,大量鸟友慕名前来观鸟、拍鸟。弄岗村陇亨屯、汪那屯一些村民利用“鸟资源”,以鸟为媒当起“鸟导”,每天收入少则100元,多则上千元。
 
  看着鸟窝变成“金窝”,原先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干起“鸟生意”。汪那屯村民黄海鹏2012年返乡后,做了几年“鸟导”赚到第一桶金,又投资60多万元建成民宿。如今,他的“弄岗鸟舍”靠接待各方“鸟友”和科普实践团队,一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随着“观鸟经济”的兴起,龙州县建设了弄岗生态观鸟科普基地,指导弄岗村制订爱鸟护鸟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学习爱鸟护鸟知识,成立“鸟导”队等,逐渐形成以观鸟、拍鸟为主的休闲生态旅游产业。目前,龙州县已连续举办3届“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
 
  “我家能脱贫,要感谢鸟儿的牵线搭桥。”陇亨屯村民农海忠欣喜地说。2017年,通过扶贫资金和亲友支持,他把两层旧楼房改造成可接待“鸟友”的民宿。一年下来,他家增收约4万元,摘掉了“穷帽子”。2017年以来,陇亨屯在上级支持下筹集696万元打造生态乡村示范点,实施房屋立面改造,修建生态停车场和景观文化长廊,一些房屋外墙还挂着“鸟友”拍摄的各种鸟儿美图,并配有科普说明,村民们保护森林和鸟儿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每年到弄岗观鸟的游客有8000多人,为村民带来上百万元的收入,仅陇亨屯6家民宿便接待游客900多人次,平均每家收入4万元以上。目前,观鸟基地已辐射弄岗村的5个屯,有专业“鸟导”约20人、观鸟点20多个、民宿10多家,带动村里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余锋 罗兰)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