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布局汽车产业“一轴四区”新空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6





  记者日前获悉,本着着力培育打造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的发展目标,吉林省长春市已完成并通过了“长春汽车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基于助力产业创新、促进产城融合、实现文化引领“三个视角”,目前长春市正在对汽车产业空间布局进行全面优化,将在一汽集团总部所在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构筑“一轴四区”的新格局。


  “一轴”是以东风大街为历史延续与文化引领的中央轴线,一汽老厂区就坐落在该大街的左侧。“四区”则分别是新中国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按照“红旗小镇历史区”的建设思路,该区将被打造成集历史文化展示、博览、旅游休闲、科技体验、智能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区块,既展现新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的辉煌,同时亦兼具新时代风貌。


  推进实施一汽“红旗小镇计划”将以“红旗精神”为主题,调整一汽集团一厂区部分使用功能,植入商业、文化、创意、旅游等内容,重点建设“三馆、两中心、一基地”。即红旗博物馆、解放博物馆、一汽博物馆;红旗汽车咨询接待中心、红旗汽车交付体验中心;红旗汽车生产制造基地。


  以“红旗小镇”建设为契机,长春市将活化一汽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建筑,围绕“红旗小镇历史区”,在周边布局红旗汽车科技中心、红旗汽车品牌设计中心、红旗汽车主题游乐中心、红旗广场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进而带动一汽历史文化街区整体品质提升,助推一汽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世界级汽车文化特色街区。


  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以一汽集团二厂区及其周边区域为主体深化开展国际合作,助推国际人才引进,建设中德汽车科技研发与创新基地;开展城市更新,注重微空间整治,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品质,逐步将物流用地转变为高品质居住生活休闲区域;逐步开放二厂区工业旅游观光。


  总部基地创新引领区。按照“红旗小镇未来区”的建设思路,该区域将突出汽车文化、总部经济、技术创新等功能。并依托一汽新总部,形成智能化、低密度、生态型的总部基地核心区,形成集办公、科研、居住、旅游娱乐、商务金融、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基地,形成全国先进制造业的“大脑”、汽车文化的“策源地”和全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红旗”。


  民族工业自主品牌区。这个区在生产空间方面,将以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配套零部件为核心,全面推进民族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建设;在生活空间方面,将以高速公路外生活岛为核心,结合周边大量楔形绿地,打造城林镶嵌、兼具国际风情的优美居住区,满足国际人才的居住生活需求。同时还将布局汽车工业设计中心、汽车国际教育培训基地等,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长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对“一轴四区”规划解读时称:“这是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使空间供给从低附加值的生产、组装向高附加值的研发和服务的转变;是应对城市发展诉求,使空间布局从‘单一产业布局’向‘产城融合发展’的转变;是提升汽车文化影响力,使空间发展从‘产业驱动规模拓展’向‘文化引领品质提升’的转变。”(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长春市加快建设5个低碳工业园区

    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从长春市相关部门获悉,为有效减少全市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近年来,长春市不断提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准入门槛,并有计划地积极创建5个省级低碳工业园区,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
    2017-03-21
  •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开工项目将达110个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以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长春汽开区)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为目标,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发展壮大汽车产业。
    2017-06-21
  • 吉林长春以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制造2025”

    通过“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做大做强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轨道客车等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及健康、新材料和大数据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7-06-28
  • 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实现

    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工业在去年实现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105 2亿元,同比增长8 8%,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0 8%,实现了“双过半”。
    2017-08-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