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举措建设汽车零部件创新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记者日前在已发布实施的 《关于加快推动全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内,吉林省将围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实施多项举措着力建设汽车零部件创新体系,以进一步加快全省汽车零部件的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


  据悉,为此吉林省正在加快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 “七个创新”。在协同创新方面,将鼓励企业及科研机构建立协同创新平台,重点围绕高性能复合材料、底盘轻量化、智能网联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便开展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同时亦将鼎力支持企业建立或并购海外研发机构,在全球配置创新资源,除了积极开展汽车零部件前沿技术的研发外,更寻求加快在吉林省内的产业化。


  在自主创新方面,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汽车零部件技术自主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加快提升产品的自主开发和试验、检测及中试能力,力争2020年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20户。同时还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实现全行业R&D经费投入比重达到2%以上。


  在推进轻量化技术创新方面,将重点支持吉林通用、吉林富锋、省高性能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企业开展轻合金铸锻、热成型和复合材料成型等先进工艺的研究,加快碳纤维、玄武岩纤维、镁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零部件工程化应用,支持一汽富晟与哈工大产业集团合作开展复合材料轻量化的优化设计和产品开发。


  在 “大三电”技术创新上,将重点推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员的联合创新,力争合力突破电池、电机和电控这三大关键技术。其中动力电池重点提升单体比能量,突破低温性能瓶颈;驱动电机重点开发直流永磁电机及控制器,力争功率性能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整车控制系统则重点提升行驶品质与安全性能,提高能量综合利用率。


  在 “小三电”技术创新上,吉林省将支持富奥股份、东北工业集团等企业,主要围绕线控制动系统、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和电动空调系统,着力开展线控制动技术、电动化与智能化相融合的转向关键技术和低能耗电动空调攻关,其目标是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加快产业化进程,实现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上的应用。


  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将支持启明信息、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单位联合省内外优势资源,既协同开展多源信息融合、接口标准化和人工智能等共性技术的研究,同时也鼓励其加快环境感知系统、车载互联终端和集成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的联合开发及应用,力争及早实现产业化。


  在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技术创新方面,将鼓励和支持省内重点企业围绕高效节能发动机、先进自动变速器和机电耦合器等核心总成,高强度紧固件、高可靠性弹簧、高参数齿轮和超精密液压元器件等基础零部件,车用ECU、车用传感器等核心电子元器件的引进及攻关,着力提升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的研发能力。


  除了推进以上 “七个创新”外,在努力建设全省汽车零部件创新体系过程中,吉林省还将加快培育相关 “双创”基地,重点支持国家汽车电子孵化基地、腾跃汽车零部件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省内汽车零部件 “双创”基地的建设,以便聚集创新资源,开展汽车零部件协同创新,加快创新项目孵化,构建适应汽车产业变革的零部件众创模式,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生态体系建设,进而形成新型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模式。


  倾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主要是加强汽车零部件产品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为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服务平台;支持国家 (长春)汽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吉林大学车辆产品检测实验室等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完善检测仪器设备,提高检验检测能力。(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吉林省民营经济靠“三变”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深化民营经济改革,鼎力开展创新驱动,特别是尤为注重变中突破、变中求新、变中解难,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03-21
  • 吉林化纤出口量持续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吉林化纤集团获悉,2016年吉林化纤集团纤维出口量为11 12万吨,同比增长86%,创汇2 27亿美元,达历年最高额。今年首月纤维出口量依旧增长迅速,同比增长88 2%,涨幅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017-03-23
  • 吉林出台重大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为加快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吉林省前不久已出台并开始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其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2017-03-24
  • 吉林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吉林省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五区三园”功能定位互补,建设内容各有侧重,吉林省将分门别类制定规划、标准和政策,打好组合拳,形成整体合力。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