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助推"大连制造"加速驶向"大连创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9





  近日,矗立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双D港原大连机床集团的厂区内外, “通用技术大连机床”的标识换掉了 “大连机床集团”的所有标识。这不仅意味着历时18个月的大连机床重组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更意味着具有70多年历史、曾被誉为国产机床“十八罗汉”之一的大连机床实现了涅槃重生,开启了新一轮科技发展之路……
 
  大连,作为辽宁乃至东北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有过曾经的无数辉煌,也有过不少“败走麦城”的切肤之痛。 “没有涉及新兴产业正是东北特钢、大连机床等数个国资企业破产的重要原因之一。”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曹德军对记者说。痛定思痛,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近年来大连经济发展必然选择,亦已成为发展中的主旋律。
 
  早在2016年,大连市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出了政策 “1+X”体系, “1”即以大连行动计划为总纲领,“X”即以重大工程、专项规划为支撑的政策体系,计划用3年时间,围绕这个政策体系,陆续发布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具体10余项实施方案。
 
  3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如今的大连延续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聚、放大,今年前4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1%,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倍,继续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从主导产业看,石化产业完成增加值增长4.1%,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9.5%,医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9.4%。最为亮眼的,是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5.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2%,比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如此成果绝非一日之功,正是大连依靠科技创新,坚持改造提升
 
  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双轮驱动”,有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结果。一大批志存高远的企业成为创新大舞台的领衔主演,推动着 “大连制造”加速向 “大连创造”转变,科技创新加快了大连工业在平稳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中的步伐。
 
  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基础
 
  多年来,大连市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补短板,实现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一季度,大连开复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451个,完成投资318.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97.1%。其中,复工项目432个,完成投资286.2亿元;新开工项目19个,完成投资32.7亿元。 “重大项目有效支撑了全市投资实现正增长,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投产项目产能持续释放,英特尔、辉瑞制药等重点企业强劲增长,华锐重工集团、华录松下、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等企业进入上升通道,对全市经济高质量
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高端装备突飞猛进
 
  传统产业通过不断升级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是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建厂120周年,企业新年伊始就明确 “顾客导向、技术引领、管理增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方针,要成为轨道交通及相关领域值得信赖的综合服务供应商。企业在一季度就收获颇多。生产上,产出 “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动力车、高原机车等4个大功率机车新品种总量达124台,创近5年来新高;销售上, “顾客导向”卓有成效,中标53列318辆西安地铁6号线车辆合同,与国家铁路青藏铁路公司签订8亿元36台高原机车合同;研发上, “复兴号”FXN3型
 
  机车、4400马力货运机车、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内燃动车组动力车、3000马力轻混和重混调车机车等取得突破,进一步奠定了在国铁机车行业的引领地位。
 
  中国一重承制的 “华龙一号”英国项目参考电站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2018年11月在大连完成制造任务。“华龙一号”采用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设备国产化率近90%,是 “走出去”的国家名片之一。
 
  世界最大的2.2万标准箱集装箱船用曲轴,去年底在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下线。2.2万标准箱集装箱船是中国从“造船大国”到 “造船强国”转型升级的标志性产品,作为大型船舶制造的 “心脏”中的核心部件,我国大型船用曲轴之前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控系统,终结了中国高端数控系统不能自己制造的历史,而且这家高科技民营企业的机床产品自主化率高达95%。航天科工引进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旗下科德数控有限公司的六类24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组建了国内首条航天核心产品生产线。科德数控为国家航天等行业提供了多台国产化、替代进口的高速、高精、复合类数控机床。
 
  加速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通过持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连冰山集团以冷热技术为核心,实施 “深焓能源”战略,提升二次能源利用效率,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天然气、煤矿、热电等领域实现余压余热余汽余冷再回收再利用,提供节能减排高端装备,全力开拓市场,推动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一季度签订国内最大的风洞合同CTW、河北宁纺国内最大单机蒸汽型螺杆ORC余热发电机组等项目,“深焓能源”项目订货同比增长25%。
 
  大连冰山集团还紧抓国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机遇,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通过应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积累机器设备运行大数据,进而促进企业产品研发,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积极推进冰山工业互联网平台BinGo深度应用实践,研发推广边缘计算BinGo-Box,自建冰山云,开发专家库应用平台等工业APP,构建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应用提供系统工具。
 
  去年,大连市创建了 “电化学储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平台”,从事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模拟燃料汽车的真实工况,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也利于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煤制甲醇催化剂、核环吊、互感器……一批国内市场占有率超七成的 “大连造”产品呈现了大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近日,记者还从大连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大连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筛选出90项投资额度大、创新能力强、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对全市工业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项目作为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87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项。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

    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

    自2017年4月10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揭牌以来,大连金普新区10多天内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户,企业数量超过500家。而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注册企业已超过900多家。
    2017-05-26
  • 辽宁大连成为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辽宁大连成为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目前,大连市拥有362家快递企业,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100%;今年上半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 41%、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 4%。
    2017-09-21
  • 辽宁大连建成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

    辽宁大连建成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

    近日,大连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考核组的现场考核,从而成为国内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10-11
  • 大连将跨境电商模式推向东北

    大连将跨境电商模式推向东北

    按照规划,跨境综贸区计划3至5年内,在东北地区至少运营100家类似的联盟园区。共建东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行区、外贸转型发展的引领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示范区和东北亚跨境商品的集散区的目标正在实现。
    2017-12-3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