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3





  不久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浦东新区系列重大支持,为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吹响“冲锋号”、描绘“路线图”、注入新动力。
 
  2018年,浦东新区主要经济指标迈上重要整数平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抓好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对上海完成中央交给的重大任务、对上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上海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具有举足轻重的重大意义。
 
  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已呈现集聚发展态势。“中国芯”,集成电路规模突破1000亿元、占上海全市的73%,正推进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力争集聚千家企业、形成千亿元规模、汇聚十万人才、新增百万空间。“创新药”,产业规模672亿元、占上海全市的46%,正在建设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1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智能造”,正在以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为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蓝天梦”,航空航天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在加快启动建设大飞机总装产业基地配套园区。“未来车”,汽车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正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特斯拉超级工厂力争年内建成投产。“数据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938亿元、占上海全市的48.7%,正在推进卡园+软件园+信息产业园“三园”融合,加快5G技术示范应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区县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勋表示,制度突破、空间突破和产业突破,可以看作是“再造一个新浦东”的内容核心。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浦东新区将围绕《若干意见》提出的任务举措,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细化形成工作推进方案,抓好承接落实。奋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出新天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企业群众认可的首创性、“发光发热”型改革项目;奋力在扩大开放上构筑新优势,加快推动投资贸易从便利化向自由化拓展,制造业开放向服务业开放拓展,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拓展,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拓展;奋力在创新策源上增添新活力,加快建设张江科学城,全面提升人才综合服务竞争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奋力在经济发展上跑出新速度,抓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抓重点区域发展提速,全面提高经济密度和质量效益;奋力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打造新亮点,加快构建大民生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区。
 
  根据《若干意见》,浦东将通过7年左右努力,使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在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石良平看来,对浦东来说,现有的金融、贸易、科技产业要“把牢”,制造业要向纵深发展发挥新能量。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上海三年内打造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近日印发。计划提出到2019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2017-03-21
  • 上海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16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49 3亿元,比上年增长21 9%。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上海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2017-03-23
  • 上海商品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市商品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再次超过1万亿元,消费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7-03-27
  • 上海:创新驱动 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竞争力

    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建设全球跨界创新中心、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互联网+”为契机,实现营业收入6904 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 1%,产业发展整体平稳,呈稳中趋缓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7-04-10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