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设“秀美村庄” 打造“世外桃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9





  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以“湘遇·桃花源”为主题的“湖南日”。湖南展园是以陶渊明千古名篇《桃花源记》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真迹地——桃花源为原型,采用160多个植物品种,串联“武陵山石”“洞庭春晖”“桃源寻梦”等多个创意,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浓缩在精致的园林场境中。
 
  当前,生态宜居成为热门话题,保留田园风光、留住乡村记忆是美丽“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自2014年启动“秀美村庄”建设行动至今,共有2000多个村庄获得该称号,它们是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的现实版。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的石燕湖村就是其中代表,这里青山碧水、曲径通幽,家家户户有庭院。因为超过90%的森林覆盖率,夏天的平均温度要比距离不到10公里的长沙城区低3到5摄氏度。村支书刘亚洲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做“种树卖树”的花卉苗木生意,如今走“种树卖景”的生态兴村路子。
 
  村里有天赐园、辰午山庄、育景园等好几个不同园林,按照“一园一景一游”的规划,每个园林定位不同,有的主打亲子游乐,有的主打鲜果采摘,还有的主打园艺培训和拓展训练。“每年至少有100万游客到石燕湖村旅游,村里3800人,人均年收入将近3万元。”刘亚洲说。
 
  54岁的村民张永波曾经是一名包工头,他原本打算将全部积蓄拿到长沙市区买一套商品房养老,在刘亚洲点拨下,最终在村里办起了民宿。“去年光是在我家住宿的游客就有1000多人,吃饭的更是不计其数,这让我赚了将近20万元。”他说。
 
  雨花区政府还拿出专项资金、请来专业团队帮助村民进行房屋改造,不仅设计费全免,改造资金的40%也由政府承担。记者在张永波的民宿改造图上看到,房子以前的风格尽管洋气,却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重新设计后,增添了更多清新朴素的田园风格。
 
  湘潭市岳塘区指方村因靠近老工业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被划为农作物“替代种植区”。但在2018年,湖南省林业局还是将“秀美村庄”的称号授予了指方村。
 
  “不能种粮种菜,我们就种花种树。”村支书刘文胜告诉记者,前两年,借着湘潭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村里将土地集中规划,在指方大道两旁打造了荷花园、牡丹园、玫瑰园和兰草园等24个花园,并关停了每年给村里带来50万元收入的两家砖厂。
 
  这让指方村实现了“美丽转身”,最近一年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很多城里人打算到村里来长期居住,但都没能如愿。”刘文胜解释说,“生态旅游火起来之后,出门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村里已经没有空余的房子出租。”
 
  尝到甜头的指方村因此更加重视对生态的保护。村里不仅给大家分配了义务公益岗位,组队设点开展巡山工作,还在位于村中的湘潭市海拔最高的青山大岭种植了数万棵防火树种。此外,村里还与湖南省林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单位保持着长期联系,呵护花园里的一花一木。
 
  “秀美村庄”建设取得的成果,标志着湖南造林绿化由过去的山川绿化向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造林功效由过去单一的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向美化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延伸。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省“秀美村庄”新栽树木总计约4000万株,新增造林绿化面积超过300万亩。这些远看像庄园,近看像花园,细看是家园的村庄,正成为越来越受人追捧的“世外桃源”。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湖南: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2017年湖南经信系统的工作提出了大力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奋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的要求。
    2017-03-21
  • 消费助力湖南跻身“3万亿元俱乐部”

    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部门数据了解到,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国GDP总量达到3万亿元以上的省份增至9个。其中,湖南经济总量达到31244 68亿元,与湖北和河北一同跻身GDP“3万亿元俱乐部”。
    2017-04-17
  • 科技创新助力湖南跑出发展“加速度”

    内陆传统农业大省湖南确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战略。创新抢一步、发展胜一筹,高新技术产业跃升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主引擎”。
    2017-04-21
  • 紧扣创新引领 湖南经济“三力齐发”势头强劲

    紧扣创新引领 湖南经济“三力齐发”势头强劲

    面对经济下行周期,湖南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 4%,多个关键数据由负转正,呈现出可喜的开局新气象
    2017-05-1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