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 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首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9





图为“地中海古尔松”轮。(图片由天津港提供)
  昨天清晨,一艘巨大的集装箱船靠泊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准备在此完成3000余标准箱的外贸出口作业后开始其西北欧航线之旅。这艘集装箱船便是7月4日刚刚下水就来到天津港开启首航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地中海古尔松”轮。
 
  黑色的船身搭配红色的集装箱加固平台,让这座“海上巨无霸”显得沉稳大气。上船再转乘电梯到达大约十层楼高的驾驶室,放眼望去,堆场、码头、岸桥直入眼底。
 
  “‘地中海古尔松’轮长399.9米、宽61.5米,最大载箱量达到了23756标准箱,是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可说是‘一览众船小’,在性能、科技、节能、环保等方面也都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这艘船将主要服务于西北欧航线,并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一道亮丽的新风景。”利胜地中海航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竞介绍道,“之所以将首航放在天津港,正是看中这里优越的港口条件、快速的装卸效率、优质的服务水平以及来自广阔内陆的丰富货源。”
 
  听到这话,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道出了天津港之所以备受青睐的原因:向“智慧”“绿色”“枢纽”要高质量发展动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船舶大型化是世界海运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否接待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并且作业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际一流强港的重要标志。”罗勋杰说,“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打响‘效率就是产品、服务就是揽货’的品牌,扎扎实实攀登‘世界一流智慧港口’高峰。比如,随着‘智慧港口’建设进一步推进,目前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的作业效率较年初增长了33.9%。”
 
  如今,天津港已在国内“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取得了多个第一,成为全国第一个采用新一代5G通信技术实现人工集装箱岸桥自动化控制作业的港口,第一个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码头设备自动导引与精确定位的港口,第一个实现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全场地作业设备自动化升级与操作智能化装卸的港口,第一个实现集装箱运抵码头秒级通关的港口,用更少投资达到了更好效果。
 
  船舶越来越大,作业效率越来越高,港口更加“智慧”与“绿色”,营商环境更加优质……不仅带来了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的稳步增长,也让船公司与货主受益良多,更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有效促进了腹地实体经济的振兴。
 
  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上半年,天津港“一站式阳光价格”政策为相关企业累计减免费用近2亿元。受此利好辐射带动,该公司外贸集装箱代理业务量增长了8%。作为国家核心战略资源,今年前六个月,天津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长水平。


  转自:天津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去年天津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4%

    去年天津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4%

    2016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51亿美元,同比增长18%,进口140亿美元,同比增长31%。
    2017-03-21
  • 天津融资租赁业总资产逼近万亿 占全国近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天津融资租赁企业近1300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8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30家,外资融资租赁企业达1260余家,其绝大部分注册在滨海新区;注册资金4400多亿元,融资租赁企业总资产超过9000亿元
    2017-04-06
  • 天津滨海新区:协同创新争当“主角”

    2016年,天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实现近3年年均增长13%。2017年,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奋力向前的铿锵步伐,天津滨海新区如何在协同发展中继续创新突破、示范引航?
    2017-04-11
  • 天津会展经济规模品质双升

    2016年,天津会展业紧紧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借助滨海新区拉动作用和坐拥的独特区位优势,乘势而上,得到了较好发展。展会规模、会展品质进一步提升,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展会正在形成
    2017-04-17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