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VR产业高地 激发转型升级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4





  虚拟现实(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前沿领域,正持续催生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创新应用的基础平台。近年来,江西省将VR产业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举全省之力加以推进。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江西省引领VR技术和产业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新契机、确立了发展的新起点。全方位推动VR产业发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对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和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
 
  打造五个高地 引领VR产业发展
 
  《规划》提出五个发展目标:一是打造VR产业集群高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生态化发展格局,产业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引进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VR企业,聚集一批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二是打造VR技术创新高地。建设2~3个VR产业相关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多区域参与、多技术融合、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系统化、集成化创新体系,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产品与应用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三是打造VR应用示范高地。实施一批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应用,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在部分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实现VR深度应用。建成一批VR应用示范基地和应用示范小区,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产品和企业。
 
  四是打造VR人才集聚高地。培育和引进100名以上掌握关键技术、带动交叉学科发展的VR领域高端研发人才、应用创新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吸引50个以上国内外高水平创业团队。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初步建立,累计培养1万名以上VR相关专业人才。
 
  五是打造VR政策环境高地。制定出台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构建完善统筹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初步形成适应VR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开放合作机制、创业促进机制、特色文化氛围和良好营商环境。
 
  着力四个重点 激发转型升级动能
 
  《规划》提出四个发展重点:一是发展VR核心产业,强化产业供给能力。以构建“硬件+软件+专业服务”的产业链为目标,加快推进VR硬件设备、专用软件和VR集成、测试等专业服务发展,夯实VR产业发展基础。终端设备方面,推动实时三维图形生成、实时定位跟踪、近眼显示、高速渲染处理等技术创新,发展主机式、手机式、车载式、一体机式、洞穴式等VR整机设备,研发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特定应用场景的VR行业终端设备;交互设备方面,发展实时动作捕捉、语音交互、眼球追踪、触觉反馈、表情识别等技术,优化传感融合算法,研发数据手套、数据衣服、操纵杆、触/力觉反馈装置、三维位置传感器和三维声音产生器等VR交互设备,推动交互设备向精准化、智能化、低功耗等方向发展;内容采集制作设备方面,突破高动态范围、多摄像机同步、无线实时预览等技术。加快发展衍射光学元件、影像模组、三维建模模组、三维相机,推动动作捕捉设备、三维扫描仪、浸入式声场采集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
 
  二是发展VR配套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强化VR产业配套支撑为目标,积极发展传感器、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等与VR核心业态紧密联系的电子信息配套产业。
 
  三是发展VR融合产业,激发转型升级动能。面向重点行业特色场景的应用需求,发展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VR产品和系统,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经验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助推VR+制造融合,大力发展VR研发设计、检测与装配、运营与服务,提高生产制造环节效率;助推VR+教育融合,结合VR沉浸式教学的体验,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产品;助推VR+文娱融合,提升文物展示和艺术表现能力;助推VR+医疗融合,实现VR技术与手术方案设计、手术规划、模拟演练与教学等相结合;助推VR+旅游融合,加快虚拟景点与购物、娱乐、饮食、住宿等出行要素的结合;助推VR+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和应用“VR+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提高智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交互效率。
 
  四是发展VR关联产业,拓展产业发展领域。培育发展VR相关的人工智能、5G、云计算服务、数字创意等相关联的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提出七项重大工程 保障目标顺利实现
 
  《规划》提出七项重大工程:一是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引导支持各地发挥资源禀赋和自身优势,聚焦VR及相关领域,整合汇聚优质资源要素,推进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形成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强配套能力的VR重点产业集群。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和VR产业发展需要,规划建设一批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力强的VR特色小镇、VR产业基地、VR应用示范基地(应用示范小区)、VR创新孵化基地等载体,厚植产业创新发展土壤。
 
  二是龙头引强培优工程。按照错位发展、产业集聚、链条协同的原则,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重视专业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资源、渠道优势,助力招商引资。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加强考核督导,以优质服务吸引并留住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增强企业根植性。建立重大项目公示制度,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投资决策机制,提高项目管理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提升普通市民对VR产业及项目的关注程度。
 
  三是创新载体打造工程。发挥南昌VR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和专业机构作用,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优化股权结构,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对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VR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应用示范能力和行业支撑服务能力,形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行业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家级VR产业协同创新载体。吸引社会资源参与VR创新创业,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积极引进创新创业辅导、投融资、风险担保等服务机构,为VR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
 
  四是网络设施提升工程。加大南昌、鹰潭等城市的5G业务试验城市申报建设力度,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为5G正式商用奠定基础。率先开展5G在VR领域的应用,着力建成移动网络在VR领域的公共检测认证、技术支撑、应用研发等平台,逐步打造VR与5G融合的生态系统。加强高速光纤网络建设,完善传输网干线路由,全面部署大容量传输网络,加速向全光网络演进。开展千兆光纤接入能力建设,为高分辨率VR内容传输提供网络保障。
 
  五是行业应用推进工程。实施VR+制造应用示范,加快推动VR技术在制造研发、装配、检测、检修、培训等环节的应用;实施VR+教育应用示范,加快VR技术在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中的应用,建设VR教育资源应用制作与分发平台;实施VR+医疗应用示范,推进使用VR技术在医疗培训、手术模拟、患者康复训练、手术规划及导航、远程协作手术等方面的应用,开拓医疗新兴应用领域,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实施VR+旅游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江西省红色旅游核心资源的优势,打造“VR+红色旅游”样板工程;实施VR+商贸应用示范,加速推进VR与电子商务、家装设计、物流运输、商业展示等领域的融合,提升VR和社区交互体验感,推广虚拟试衣、虚拟看房等新型体验模式,使用户参与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和设计开发,拉近用户与产品的距离,带动全省商贸创新发展;实施VR+文娱应用示范,鼓励VR与文娱影视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相关企业在动漫、影视、新闻、广告、演艺、展会等方面拓展VR应用,发展VR直播频道、文化展览、游戏等,形成全新文化传播方式,打造全国VR文娱影视发展高地。
 
  六是民生应用服务工程。将VR作为提升政府管理效率的新手段,打造VR政务大厅,还原实体政务大厅,进行定制化场景式服务导航,实现政府服务内容清晰化、服务中心平面化、业务窗口精准化,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VR作为民生服务信息化的新路径,重点推进VR在司法、教育、医疗、社区服务、城市管理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加强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支持一批企业在民生领域形成行业领先的应用模式并复制推广。
 
  七是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建设统一的VR信息安全防护平台,加强安全风险信息共享,开展VR技术、产品、系统可靠性及安全性评测服务。建设VR环境下信息安全认证体系,制定VR软硬件技术产品研发标准,加强对基础设施、云平台、网络通信、数据、身份认证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有效保障VR内容制作、传输、处理、交互等环节安全可靠,防范黑客利用VR技术和场景进行欺诈、攻击。支持建设VR安全试验室,打造安全攻防场景,开展安全防护和网络攻击演练。落实网络安全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等法规文件要求,指导VR企业规范用户信息的收集、存储、使用等行为。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